logo

新春走基层 | (连云港)守闸人潘忠宝16年守护清水入城

(记者 刘蔚 通讯员 李军 王荣)隆冬时节,来到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新城海堤上的新城闸,能感受到寒风凛冽。

新城水工管理所所长潘忠宝和同事王怀宇、钱书云正在进行日常巡检,潘忠宝举起手中的读卡器,靠近点位上的磁条,然后根据平板上提供的信息一一核对检查,同时不忘嘱咐身边两位年轻同事工作要点。“一趟巡检下来,差不多要花半个小时。这对我们来说,再寻常不过了。”潘忠宝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06

新城闸作为沿海挡潮闸,承担着挡潮、排涝、防浪、防渗等功能。“整个市区河道里的水,有很大一部分是自蔷薇河通过电厂闸引入河道,为了保障水质,新城闸会根据调度指令开闸排水,促进水循环。”潘忠宝告诉笔者,这是新城闸严格落实“清水绕城”的举措,非汛期每周两次调水为维护市区水生态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

汛期的新城闸,除了承担非汛期的功能以外,还要行使主城区行洪排涝的功能。闸内24小时有人轮班值守,每次接到开闸指令都会第一时间执行。“我们的任务就是,坚决服从市区水工程管理处的指令,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潘忠宝又笑了,守闸生活十分枯燥他却乐在其中。

04

“去年6月,我们经省水利厅认定,被评为省精细化管理二级工程。”潘忠宝从2020年5月到新城闸就任以来,闸内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楼的启闭机房里,整齐排列着4台启闭机,它们身上肩负着每次启闭闸门的重要任务。“闸门是平面定轮直升式钢闸门,每个闸孔净宽10米,流量420立方米每秒……”潘忠宝像讲述自己的孩子一样,滔滔不绝。

在岗位时,潘忠宝总会时不时地去机房看看机器情况,去海岸边巡查有无海钓、赶海等影响开闸的行为。不论是骄阳似火还是寒风刺骨,他都是如此。“夏天天气十分炎热,总想去外面吹吹海风,等再上来,感觉像进到了蒸笼里一样。一冷一热,就容易生病,我们包里都常备着感冒药。”潘忠宝说,“到了冬天,就算开了空调也不是很暖和,现在闸上还是临时电,没有自来水,吃饭就是用微波炉热一热从家带过来的饭菜,比较简单。”平淡的语气透露出守闸人内心的坚定。

05

潘忠宝自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烧香河北闸、大板跳闸、新城闸工作过。16个年头的坚守,让潘忠宝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利本领。在去年的全市“闸门运行工”比赛中,他取得了第二名,随后代表全市参加了省级比赛。回忆起十多年的守闸岁月,潘忠宝最感慨的是水利科技的进步,“以前哪有这些精细化设备啊,什么事都要亲力亲为。现在好了,电脑上就可以控制启闭闸门,配合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全方位地了解每一个监控点的情况,太方便了。”

今年春节期间,三位守闸人将轮番在新城闸值班。潘忠宝考虑到年轻同事家比较远,主动承担起除夕夜值班的任务。“潘所长一直非常照顾我们,不仅带教我们的工作,还十分关心我们的生活,是一位亦师亦友的前辈。”钱书云表达了他对潘忠宝的敬佩和感谢。除夕夜值班,潘忠宝已经坚持十多年了。“这都是本职工作。”他摆一摆手,“作为一名水利人,确保水利工程设施的安全运行是我的职责。当看到闸门完备、平安运行的时候,即使再苦再累,我们也高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