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50多款新药海外临床研究 连云港药企全面开启研发“国际化”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连科) 近日,恒瑞医药宣布其自主研发的HER3抗体偶联药物创新药注射用SHR-A2009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监督管理局授予快速通道资格,用于治疗经第三代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和含铂化疗后疾病进展的EGFR突变的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获得这一资格将有利于加快推进临床试验以及上市注册进度。近年来,随着连云港医药创新步伐加快,港城医药企业全面开启研发国际化进程,跨国多临床中心加快建设,跨国商务合作加密,让世界新药研发的“连云港”坐标更加闪亮。

QQ截图20230302103729

(连云港中华药港)

“这是今年以来,连云港医药国际化取得的又一项成果。”连云港市科技局局长许东方表示,连云港药企国际化步伐加快,合作项目从成熟新药向早期开发转型,交易总金额不断冲高,折射出连云港医药企业部署海外市场的前瞻性和效率,以及海外企业对于连云港药企创新的认可。同时,也凸显出海产品不断提升的原创性以及相关的发展潜力和海外合作空间。

回顾连云港药企国际化步伐可以看出其研发实力不断提升。为了推进药企创新,连云港市建立了覆盖科技、工信、人社等多元化的政策体系,充分调动国家、省市各级创新资源,扶持医药企业发展,并积极鼓励企业申报国家专利金奖等国家荣誉,不断提升连云港药企创新的含金量和知名度。

港城药企三步走出国际化新天地。多年来,连云港医药企业一直坚持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二十世纪初,连云港药企开始国际化进程,原料药出口成为当时主要的产品。此后,随着恒瑞的伊立替康成功在欧美主流市场上市,连云港药企从原料药逐步走向做制剂等高端仿制药。如今,连云港药企不仅在海外建立了跨国临床中心,而且同默克、葛兰素史克等全球药企开展跨国新药开发。连云港市科技局副局长周梦玲表示:“可以说,从原料药、高端制剂到今天的临床药物开发,连云港药企的创新实力不断提升,在全球新药研发中的实力也不断增强。”

技术人员在做研发

(技术人员在做研发实验)

领军企业创新力被全球认可。2023年,恒瑞与海外企业开展5个BD(即商务拓展)合作。恒瑞医药相关负责人表示,恒瑞一方面通过引进外部项目在某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加快开发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分流一些项目给其他人,可以丰富现金流,增强核心管线资产的开发能力。2023年,连云港医药企业通过海外授权的方式,向国际药企转让研发药开发权近10项,其中大部分是临床前药物。这些数据也体现了国际伙伴对连云港药企研发的信心。

当前,连云港药企已建立起强大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超过万人,建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等一系列国家级的科研平台,在研新药数量超过300个,其中有50多款新药在海外开展临床研究。这些成绩不仅充分彰显了国际新药研发市场看好连云港医药,也是港城药加速融入全球医药创新链的最好例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