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驯化培育食用菌种群 灵芝“仙草”开出致富花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纪伟)日前,很多人顺应季节更替,开始了冬季进补。听说灵芝对身体有益,市民徐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云台街道西山村的武和灵芝种植展厅。刚进入展厅,便看见展架上摆满了一排排云台山赤灵芝干品。在总经理武和的推荐下,她购买了一些煲汤用的灵芝。拎着60元一斤的灵芝干品,徐女士感叹:“灵芝在我之前的印象里就是仙草,没想到在本地就能买到。”

“我用灵芝来炖羊肉,放入水、花椒、姜、葱、枸杞和鲜羊肉,再掰一点灵芝放进去,炖好后撒上香菜,步骤非常简单。喝上一碗这样的羊肉汤,美味又滋补。”徐女士说,用灵芝炖的羊肉汤味道非常鲜美,家人都爱喝。

17

一直以来,灵芝有“食之强身健体,观之赏心悦目”的美誉。但是野生灵芝量少,物以稀为贵,灵芝成为普通百姓心目中比较“高贵”的药材。但实际上,随着灵芝人工栽培技术的成熟和推广,灵芝并非像以前一样高不可攀,它已逐渐以保健滋补食品、工艺品等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武和灵芝种植基地,负责人武和告诉笔者:“这一茬灵芝孢子粉产量增加了不少,之前我们种植的灵芝生产污染率高, 产品质量不稳定。 现在在连云港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灵芝长势喜人,产量稳定,平均亩产超过了200斤,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随着人们的饮食需求从“吃饱”到“吃好”的转变,连云港的科研育种方向也从注重产量向产量品质并重转变。“近年来,我们的食用菌研究团队成功引育了一批以灵芝、虫草、羊肚菌、大球盖菇和猴头菇等为代表的珍稀食用菌品种,实现了种地养地相结合的周年高效生产模式,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明显提高。”连云港市农科院副院长秦裕营说。

18

近年来,连云港市农科院的科研人员对连云港地区野生灵芝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在采集、鉴定、驯化栽培、栽培条件优化及抗逆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探索并实践了椴木栽培、袋料栽培和近地保护方式的仿野生栽培等模式。

“仙草并非高不可攀!”连云港市农科院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任立凯告诉笔者,“我们以连云港地区的野生灵芝资源为材料,开展驯化栽培工作,选择菌株活力好、稳定性高、出芝效果好和活性成分高的品种。采用椴木覆土栽培的方式,在保证灵芝产量的同时,提高灵芝产品的营养成分和活性成分。目前,我们选育的‘花果山云芝’系列灵芝品种已经进入DUS测试阶段,通过认定后将填补连云港市无自主灵芝品种的空白,对丰富本市食用菌品种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灵芝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优质种质基础。”

“连云港工厂化食用菌生产量占全国工厂化生产总量的20%左右,工厂化食用菌企业集聚度、自动化生产水平、规模和产能均居全国前列。我们要充分发挥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建好现有研发平台,进一步加强食用菌野生种质资源的搜集、鉴定、评价和利用研究,为更好地做大做强连云港市食用菌产业贡献科研力量。”任立凯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