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构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新模式 智能化全链条回收利用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王纪元)以前,农药使用后,瓶子常被随手一丢,田间地头不时可见各类废弃农药瓶。现在,农药包装废弃物“有家可归”了。近年来,连云港市建起了智能化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目前,全市6只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已分布到海州区、赣榆区各涉农村镇并投入使用。

为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从源头上有效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造成的污染,科学构建“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利用高效化、智慧数字化、监管自动化”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连云港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依托省级项目资金,在市区范围内建设6家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示范点,在示范点创新启动“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回收体系,将互联网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数字化回收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好办法。

16

日前,位于海州区新坝镇的源之汇农资经营部,崭新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成了大家的关注焦点,经营部负责人许梦奇给大家介绍使用方法。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内设数字化回收台账和全方位监控一体平台,采用“互联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模式,具有有偿回收、操作便捷、24小时开放、智能称重等优点。使用者只需扫码开箱,把可回收物品放入下方投递口,智能显示屏上就会出现相应的积分。在回收系统的后台,记录着废品回收的品类、数量、地点分布及流向和资源化利用等信息,整个过程可被“连云港市农废回收智能回收管理平台”记录下来。

“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实行专人管理、定期回收,数字化服务平台做到了智慧便捷、公平普惠、全程可溯,为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连云港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6只农药包装废弃物智能回收箱已分布到海州区、赣榆区各涉农村镇并投入使用,“互联网+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模式以鼓励、引导的方式来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促使广大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让农药使用者逐步形成回收习惯、增强回收意识,为加快解决农业农村突出环境问题、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建设美丽乡村探索了新的路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