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记忆 | 连云港石梁河水库:驯服沂沭水患 生态润泽一方

(通讯员 李军 郭涛 束德方)清晨的阳光,温暖而灿烂地洒在连云港石梁河水库上,天蓝水清,波光粼粼。高高的泄洪闸塔楼,巨人般矗立在水库大坝一端,守护着一湖碧水。石梁河水库,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苏鲁大地之上。她,终结了千百年来沂沭洪水泛滥的历史。如今,更绘就出一幅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画卷。

e025a3d8d0b440dd92b9ba7649def1c9

石梁河水库

石梁河水库位于新沭河中游,苏鲁两省的东海、赣榆、临沭三县区交界处。水库始建于1958年12月,建成于1962年12月,总库容5.26亿立方米,水库面积91平方公里,是一座以防洪为主,结合灌溉、生态养殖、旅游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Ⅱ型水库,也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一座惠及530万群众的幸福湖。

水库诞生,始于60多年前那份泛黄的文稿

“石梁河水库的任务是防洪与灌溉,水库设计洪水位28.8公尺,最高洪水位29.4公尺,最高兴利水位27.3公尺……”这份1957年3月由治淮委员会主持编制、草纸印刷的《沂沭泗区流域规划报告初稿》,静静地躺在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的档案室里。从1957年起,在新沭河中游修建石梁河水库提上了议事日程。

33d0f482af2148ce93a869f558692955

1957年编制的沂沭泗区流域规划报告初稿

善治国者必先治水。谈起修建石梁河水库,就不得不提治理沂河沭河的“导沭整沂”工程。该工程是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的第一个流域性系统治理水利工程,于1949年4月21日动工,并被水利部列入“人民治水·百年功绩”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一项治水工程。

劈开马陵山开挖新沭河,通过“导沭经沙入海”,将沂河、沭河上游洪水东调入海,减轻沂河、沭河沿线洪水压力。新沭河建成后,将沂河、沭河原入海路线整整缩短了130公里,成为沂河沭河水系洪水入海的最便捷通道,上游地区洪水得以顺利渲泄。但是,地处中下游的连云港地区却因“引河入室”,洪涝不断。由于新沭河河道打乱了区域原有的水系通道,在新沭河高水位行洪情况下,特别是下游的沭南、沭北洼地片区排水受阻,区域性洪水内涝灾害更加突出和频繁。在农业灌溉需要用水时,又因新沭河底坡降大,河道无法蓄水而无水可用。因此,地处新沭河下游两岸的东海、赣榆两县要求修建水库的呼声越来越大。

水库修建,历经4年投入人力8万余人次

透过历史的画卷,仿佛又回到了66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与自信,在缺衣少食、工具简陋的艰苦环境下,以不屈不挠的勇气修建了石梁河水库。

0b3fae386f9d4f6da9b80b97a2b660e4

群众“上河工”的资料照片

据1997年出版的《赣榆县志》记载,徐州专署成立石梁河水库工程指挥部组织施工。第一期工程于1958年12月开始,赣榆调2万民工施工。1959年10月,徐州专署改组石梁河水库工程指挥部,下辖东海、赣榆两个总队部和施工工务所。《江苏江河湖泊志》记载,1960年5月主坝、副坝合龙蓄水。续建配套枢纽工程于1962年12月完工。历时4年,共动员赣榆、东海两县民工8.1万人次。

“水库是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是民工的汗水浇筑出来的。”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王埠村村民王业才1958年到水库修大坝时刚满18岁。“一辆小推车,推土上坝要有七八个人用滑轮拉。一个班组一个滑轮,十余辆小推车,大家轮流推车拉滑轮。”王业才说。在石梁河水库,每一寸土地都浸透着老一辈建设者的汗水。据1960年4月共青团徐州专区石梁河水库赣榆县施工总队委员会的一份总结报告里记述,城南共青团员王朗兴的定额达到9.5方,被工地党委命名“红色千斤车王”。1960年2月6日的《徐州大众》报也刊有《钢铁连长王际祥》的报道。

661e18121ca14b748d0113513e2b42dd

1960年2月6日徐州大众报上的报道

“人民干劲冲云霄,架起车子更逍遥。”从这句在民工中流传的“顺口溜”里,可以感受到建库时的火热场景。

“打坝子时,要求可严了,必须是黄黏土,有腐质的土不要,土里不能有草根。”家住连云港市赣榆区(原赣榆县)沙河镇官庄村91岁的黄先荣,25岁时参加修建石梁河水库大坝,他对修建水库的这段历史记忆犹新。

“1956年勘察地形,1957年底搭建‘地棚’(民工住所),1958年春开始挖导流引河。”生活在石梁河水库坝下刘曹埠村的姜玉宝,是当年参与修建石梁河水库的河工之一,出生于1931年的姜玉宝当年出河工时已经26岁。提起建水库,姜玉宝如数家珍。“那时候,年轻能干。用小推车推土,车袢子把肩头上的衣服都拉破了,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出工,除了吃饭时间,一直要干到晚上九点多。”姜玉宝说,“乡里、村上还有各种挖土方竞赛,那时也不感觉累,大家都拼命干。”说到这里,姜玉宝异常激动,双眼炯炯望向远方,嘴唇不停翕动,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水库惠民,530万港城人民尽享安澜之利

“家家吃上米和面,住得楼上和楼下……人人都穿好衣裳,男女老少笑哈哈。”

不知道何时起,这首民谣在石梁河水库库区和东海、赣榆两县民间传唱开来。

“多亏修了石梁河水库,庄稼才有水灌溉。”黄先荣说,“以前只能种旱稻,产量低,遇到旱天,收的没有种的多。自从水库建成,栽上了水稻,吃上了大米。现在是水稻小麦两季熟,土地实现了吨粮田。”“要不是共产党领导修水库,哪有现在的好日子。”姜玉宝补充说。

ae4cdacc99154cc089e5d46d2b67cf84

石梁河水库大流量泄洪

石梁河水库建成后,在历年发生的洪涝、干旱灾害中充分发挥了水库的蓄洪、调洪和抗旱作用。2020年8月14日,因沂河沭河上游普降大暴雨,石梁河水库入库流量达到6080立方米每秒。“洪水经水库调蓄削峰1290立方米每秒,下泄流量控制在4790立方米每秒。”石梁河水库管理处的贾玉山回忆道。当年8月15日,位于水库下游新沭河太平庄段水位涨到7.24米,创历史最高纪录,堤内水位比堤外的村庄高出近4米。堤内浊浪翻滚,堤外庄稼碧绿如茵。“多亏了水库调节洪水,不然我们村的庄稼地、房子都要泡在水里。”家住沭南闸附近的海州区下滩村张义好边回忆边感慨地说。

1feb8da2d5274a42b619d3f6eec6bfbc

石梁河水库治理后的生态示范点

“自石梁河水库建成以后,先后调蓄泄洪41次,累计泄洪486亿立方米,相当于把浙江西湖里的水轮换了3240次。”石梁河水库管理处副主任王儒波说。水库下游还建成总面积90万亩的沭南(东海)和石梁河(赣榆)两大灌区,水库累计向灌区输送水量178亿立方米,赣榆、东海成为“鱼米之乡”。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当年参与水库修建的建设者们,或已逝去,或已步入耄耋之年。但在水库建设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技术人员与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并进一步演变成为民治水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铭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