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夜市红火折射烟火港城“夜之美”

【连网】太阳西下,下午17时50分,市民刘志宏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陇海步行街西街摆摊,他从电动三轮车上将服装、袜子等搬到自己的摊位上,用手抹去了脸上的汗水,等着顾客上门。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许多市民晚上外出纳凉,夜市也非常红火,让摆摊的商户忙个不停,给连云港增添“夜之美”。

2a1e9f3bad099227b9c33d56a4073adb

夏日的喧嚣以及白天的炎热,在夜色中悄悄降温。华灯初上时,位于陇海步行街的夜市热闹起来,特别是西街也就是市民俗称的“女人街”更是人来人往,市民在品尝美味小吃的同时,也会顺便逛逛,买一些日用品和夏季服装。记者看到,陇海步行街西街摆满了摊位,大家各自忙着自己的生意,忙而不乱。

今年43岁的朱玉宁可是老摊主了。她十几年前就来“女人街”夜市摆摊卖东西,也是第一批夜市摆摊者。“当时下岗在家,孩子也还小,为了家庭,我只能白天照顾两个孩子,对象晚上下班替我带孩子,我就出来到夜市摆摊挣点生活费。”现在,朱玉宁已经租了两个摊位,生意也非常稳定。记者看到,她所售的都是头饰、帽子等日用品,虽然属于小本生意,每个月的收入还不错。

cdaa9c81a07be1bea7475239d49e0f7e

“夜市摆摊也不容易,每天从下午6点到晚上11点多,冬天下午5点多就出摊了,就靠熬时间多做点生意。”朱玉宁说,每隔十几天就要去山东省临沂市进货,一个人早上4点多坐车到临沂,下午就赶回来摆摊,这些年也习惯了。“两个孩子都大了,现在夜市摆摊也成为我每天的工作,不出来还难受,等实在干不动再说。”

“来看看衣服啊,质量都不错,有没有喜欢的?”今年35岁的高二娥热情地招呼着,她摆摊的架子上都是服装,看起来挺时尚的。高二娥在女人街夜市摆摊也有10年了,以前她自己开店,后来店不开了,就到夜市摆摊。一开始,她一个人只有两个架子,凭借着热情的服务和货真价实,生意稳定并扩大了。现在,她租了两个摊位,有10个架子,衣服至少上千件,还把姐姐招过来帮忙。“这些年生意不错,比上班还强,哪怕下雨也会出摊,毕竟也是自己的事业。”

市民赵敏和家人出来逛街,看到一家摊位的衣服还不错,就停下来仔细选购,她女儿对一条休闲裤感兴趣,在看有没有合适的型号。“衣服样式挺新颖的,质量也可以,反正夏季衣服都是经常换的,感觉喜欢就买几件。

记者在夜市看到,每个摊位的经营者都在忙着自己的生意,从女人街东头一直到西头,夜市摆摊人的脸上都显得从容淡定,无关乎天气,无关乎人气,大家接受夜市摆摊的现实,用心经营、笑对人生。

13afd89602c8187a99afa2310a511f27

海州区商业街发展中心商管部工作人员林伟告诉记者,目前海州地区的夜市分布在陇海步行街、盐河巷、民主路老街等,属于核心商业街区,每天人流量也比较大。“民主路老街7月18日举行了啤酒文化节,就是通过夜市的热闹来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林伟表示,陇海步行街中街在今年重新规划招商,以前只是在中街的东侧有一些夜市摊位,现在中街统一规划100多个摊位,经营范围以服装百货、儿童娱乐为主。至于陇海步行街西街也就是“女人街”的夜市早在2005年就开始设立了,到2015年形成规模,目前有近200个夜市摊位,经营品种也是以服装百货、儿童娱乐为主,吸引不少市民去光顾。“夜市反映一个城市的夜经济,与大型商场有所区别,基本上是快消品,价格较低,也属于大众容易接受的,人气也相对不错。”对于民主路老街的夜市经营者,管理单位也采取扶持态度,目前不收摊位管理费,平常商户只收押金,而针对大学生创业人员还有具体的扶持政策。

晚上18时至23时,夜市摆摊人一直在坚守,笑迎每位顾客,推销自己的产品。夜晚的风吹过,也许有一丝凉意,但是汗水也避免不了。虽然辛苦,夜市摆摊人还是有所收获。用自己的劳动赚到一份收入,相信夜市的经营人会有所满足,心里也在积累希望,梦想也就在前方,每个追梦人的脚步给城市留下闪亮的光芒,照耀夜色的美。(记者 陈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