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静观人间烟火,聆听花开的声音

【连网】  从最受关注的待播剧集到收官后热度话题持续,电视剧《繁花》引燃璀璨烟火,成为当前影视领域的一大热点。从故事与人物的改编到“服化道”,从镜头语言到配乐,从不同语言版本到演员的表演,开播以来,关于《繁花》的讨论亦如“繁花”迷人眼。

剧集《繁花》改编自金宇澄茅盾文学奖获奖同名长篇小说。2023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上海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之一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3年12月27日,剧集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开播,“繁花”两个字瞬间刷屏。时间之河顺流而下,观众在《繁花》中静观人间烟火、聆听花开的声音,回望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繁华。

一个个普通“小花朵”绽放,成就了繁华似锦。时代洪流滚滚而过,有人踏风逐浪,有人半日归零。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无所有的阿宝在10年里华丽转身,成为黄河路上无人不知的“宝总”;玲子、汪小姐、李李或是饭店服务员、零售店主、工厂老板、外贸代理、汽车司机等,每个身处其中的普通人都选择了向商业对手挑战,向技术变革挑战,向个体命运挑战,哪怕失败也不放弃,笑对人生起伏。透过“繁花”这一岁月“万花筒”、时光“穿梭机”,人们看到大都市里行色匆匆追梦人的身影,听见大时代滚滚洪流中花开花落的声音,进而引发对社会变革与个体命运感同身受的思考。

市井味、烟火气旺,是《繁花》赢得观众好感好评的一大因素。剧集以大量沪语对白与细碎的市井生活勾勒出几个上海青年成长的群像故事,通过几对饮食男女的经历拼接出20世纪90年代上海变迁的全貌,在小历史中见出大历史,在生计风物中见出世相大观。灯红酒绿的黄河路、国际化的和平饭店、位于进贤路小而精致的夜东京……剧作将海派腔调与市井气息形成了立体化网状结构,层出不穷的人杰,波澜壮阔的故事,常常浓缩于餐桌上,让人在悲欣交集中,既能真切体会生气蓬勃的人间烟火,又能感悟到时代变迁里的风云际会,进而引发心灵深处的共鸣与共情。

繁花落尽,风流未央。 “人哪能一直靠运道?”“相信多劳多得,永远轰轰烈烈。” 从黄河路、和平饭店到弄堂、阁楼,从“霸王别姬”“大王蛇”到年糕排骨和泡饭,从《东京爱情故事》主题曲到《再回首》的诸多90年代金曲配乐,《繁花》跨年播出催生一波沪上文旅热,也带给人别样的感叹与期许,一个个鲜活人物、一桩桩动人故事、一件件怀旧物件、一帧帧历史影像,勾起人们的时代记忆,激活了人们内心的“乡愁”,更激励新时代的阿宝、玲子、汪小姐、李李、陶陶们,在新的征程上勇立潮头,续写新的传奇、绽放新的芳华。(高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