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光明医院

光明医院医护人员慰问老兵纪行之一

吴祥祯:可敬的抗战老兵

【连网】(通讯员 张凯  杨思尧)8月31日上午,位于海州区南极南路银行宿舍的吴祥祯老人家里,传出了一片欢声笑语。连云港光明医院10多位医护人员在高玮主任医师带领下,围坐在吴老身旁,听他讲抗战故事。BI7A2217_副本

吴老今年92岁,是新四军四师的战士。他加入这支英雄部队的第9天,师长彭雪枫壮烈牺牲。怀着要为师长报仇雪恨的心愿,吴老南征北战,与日寇殊死拼博,终于把敌人赶出国门。此后,吴老又参加了解放战争。从部队转业,他到了港城,先后担任过银行行长、青山泉媒矿总指挥等职务。抗战年代,他曾在兵工厂工作过,为制造炮弹,听力受到影响。必须喊着说话,他才能听见。家人为方便交流,拿出一块黑板,让高玮主任与老人书面说话。到吴老家之前,我们就听过不少吴老的故事。吴老为人大气,说话风趣。他是大年初一出生,曾关照年青后生,拜年时打招呼说“新年好”、“生日快乐”都可以。他八十八岁过“米”寿时,把家人备好的两万元礼金和宴席钱,全都捐了出去,资助了几个特困家庭和贫困生。省市媒体做过报道。BI7A2223_副本

高玮主任医师写下“抗战胜利”,老人见字笑了,也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我是扔掉豆腐挑子,跟着路过的部队去打鬼子的。多少年后回到家乡,母亲问:“我做的豆腐呢”。战火纷飞的年代里,很多的战友倒在战场上,我却幸运地活到今天。党和人民给抗战老兵很多关照,几天前民政部宣布,要给老兵发慰问金,还要发抗战纪念勋章。吴老说,过段时间,打算回家乡徐州一趟,路过宿迁,要去彭雪枫公园看看。人们都说我们师长和四师有三件宝:拂晓剧团、骑兵团和《拂晓报》,纪念馆就有许多宝物的影子。吴老回忆,彭师长生于1907年9月9日,牺牲于1944年9月11日,第二年的9月3日,就是中国即世界人民反法西斯胜利纪念日,可惜师长未能看到这一天。转眼间,71年过去了,再过几天,中国将在北京举行大阅兵,要是师长能看到这一幕,该有多么好啊。

说到此处,吴老的眼睛湿润了。高玮主任医师用带去的仪器,为老人做了身体检查。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体能指标除了听力有点障碍一切都好。光明医院医护人员离开时,老人健步送至门外,高高的个头,腰杆毕直,频频挥手,看得我们人人眼睛发热、心头发烫。我们把一位抗战老兵可亲可敬的神态,装在了心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