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无线电监测护驾史上最严高考

【连网】(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李 伟)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今年可谓“史上最严高考”。昨天上午,记者在新海高级中学考场门外看到,一辆无线电移动监测车正在考场外严密监控,今年高考,市无线电管理局派出3台信号监控巡逻车,巡查监控考点,严厉打击高科技和团伙作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施行后的首次高考,其中规定替考、作弊、协助作弊等行为轻则拘役,重则入刑。“作弊入刑”涉及三个罪名,分别是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和替考罪。市无线电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高度重视高考保障工作,制定了相关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加强了与公安等部门的协调。

我市所有高考考生将继续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中参加考试,考场实行网上巡查,每个考场配备无线信号侦测及屏蔽仪、电波钟,每个考点配备身份识别仪。各考点均设置了符合保密条件的试卷、答题卡保管室,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配备了双保险专用铁柜。考试期间充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试卷视频监控设备与GPS等技术手段,强化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高考期间,我市扩大了无线电监测设备的监测范围,采用专用的考试无线电监测保障设备和干扰压制设备,这种新设备扫描速度更快,频段范围更广,能够更快速地发现作弊信号。各考区还充分利用手机信号屏蔽器、手柄式金属探测仪等技防手段,防止作弊工具带入考场,重点截堵手机带入考场。场外则由3辆无线电移动监测车监控。

除了无线电监测车,今年我市还动用了无线电监测网,及时掌控作弊信号,实现了全市覆盖。

据悉,高考开考之前,市无线电管理处就做好考点勘察工作,熟悉考点周围环境、结构布局、交通情况,并对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进行全面监测分析和数据保存,为快速捕获作弊信号源提供准确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