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建立了一系列见义勇为人员保障机制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 通讯员 韦英余 张林军)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市见义勇为工作汇报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逐步构建了一套完善的见义勇为工作体系,创造出了具有港城特色的见义勇为工作品牌和亮点。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以来,市、县区基金会共奖励见义勇为人员1100余人次,颁发奖金、抚恤金、慰问金、医疗补助共计300余万元。

今年4月份,在灌云“4.2”女孩落水、海州“4.15”抢劫等案(事)件中,涌现出了王祖帅、季洪喜、季颜、殷浩轩等见义勇为人员……近年来,随着我市见义勇为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港城市民对正义的期望和支持也在不断升温,参与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也得到了极大提升,先后涌现出了全国第五届“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提名奖高茂宗、“江苏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陈友宽、江苏省首届见义勇为“绿叶奖”徐寿花、“全省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潘振银和“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王博等一大批国家级、省级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为切实解决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我市从表彰奖励、优抚慰问、基本生活、就医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建立了一系列见义勇为人员保障机制,对历年来214名受到市政府以上奖励的见义勇为人员,市基金会定期开展摸底调查,及时掌握实际需求和困难,逐人建立权益保护档案,并将牺牲、因伤致残致贫等人员家庭作为重点对象,落实专人负责帮扶解困工作。2014年,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刘学法的儿子参加高考未达到本二线,他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市基金会办公室寻求帮助。基金会办公室同志立即与市教育局联系,询问是否有优抚政策,得知需要提供其丢失的奖励证书时,随即帮助其完善了相关证明材料,使其儿子能顺利按照相关政策降分投档。

对公安机关部署开展的打黑除恶、打击“两盗一骗”、强化社会面巡防等行动,市基金会拿出专项奖励基金,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升打防效能。对犯罪分子易于藏身的旅馆、网吧等场所行业,由市基金会牵头,市公安局治安、网警等部门参与,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验收、表彰奖励,鼓励广大业主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敢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在强大的社会感召力下,灌云“4.2”落水女孩事件中的沭阳籍见义勇为人员季颜,主动到当地公安机关报名要求从事警辅工作,目前灌云县公安局已就此事与沭阳县公安局协调、正在落实。同时,在各县区、乡镇相继成立见义勇为志愿者大、中队,发展包括出租车司机、客车司机、快递员等在内的见义勇为志愿者2000余名。在今年我市连云区“2.2”特大抢劫案侦破过程中,金某、寇某等7名群众积极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破案线索,为公安机关缩小侦查范围、快速抓获嫌疑人提供了帮助。据悉,去年以来,市基金会共表彰奖励打黑除恶、打击“两盗一骗”见义勇为人员70名,评出“保安巡防之星”36名,奖励旅馆、网吧从业人员84名,发放奖金80余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