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小小的校园,大大的家

【连网】 这是一群没有父母照料的孩子,但幸运的是,他们有王妈妈和学校里其他的爸爸妈妈们。这不仅满足了他们生活上的需要,更是让他们如同普通孩子那样成长,甚至是让他们比普通孩子成长的更好。

淮海工学院电子工程学院“海海连心”小分队在益海助学中心支教了七天,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让小队队员们依依不舍,每一个孩子都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益海之家的大家长们也给队员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队员们在刚刚接触益海之家这个半军事化管理的助学中心时是有些吃惊的。第一次和孩子们一起吃饭时,队员们便发现食堂是只做一种饭菜的,不会给老师单独加餐,当然,老师也是不会去外面吃饭的。到了吃饭的时间,孩子们在食堂外面的场地上排队,乖乖的等老师说可以吃饭了,便依次按顺序进入食堂。等一部分孩子吃完了,老师才开始吃那些已经冷掉的饭菜。等完全融入到益海之家时,每位队员更是震惊。每个床铺边上都有一个插座,王妈妈因为担心孩子们会把细小的东西捅进插孔,给孩子们带来危险,便关了宿舍里的电。炎热的夏天,孩子们吹不了电风扇,王妈妈便也坚持不吹电风扇,坚持不搞特殊。王妈妈说:“孩子眼睛就像摄像机,他会记录下我们所做的每件事,我们要给他们做一个好榜样。”

在一次晚饭结束后,王妈妈组织了一场剥毛豆大赛。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大捧毛豆,孩子们把剥下的豆子放进自己的碗里。队员们分散着做到孩子们的中间,和他们一起剥毛豆。毛豆越剥越少,一些孩子便跑到别的桌子上去抢毛豆,开展了一场激烈的抢毛豆大赛,你争我夺,好不热闹。当大多数毛豆被剥掉后,孩子们将目光转向队员们,一个个撒娇卖萌,耍赖讨巧,无所不用其极,只为了将队员们剥好的毛豆倒进自己的碗里。最后,队员们个个都拿着空空的碗,孩子们则兴高采烈的比着谁碗里的豆子多。

王妈妈让孩子们在食堂外面站队,由小队队员做评委,选出剥豆小能手。队员们根据孩子们碗里豆子的多少选出剥豆小能手,虽然队员们知道碗里的豆子不全是他一个人剥的。但最终王妈妈公布的剥豆小能手并不是小队队员们选出的那个。王妈妈对孩子们说:“王妈妈选出来的人你们大家认不认同?在你们剥毛豆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观察,哥哥姐姐们选出来的剥豆小能手碗里的豆子确实多,但那是自己剥的吗?不是,是从哥哥姐姐那儿拿来,从别的同学那里拿过来的。这样做好吗?我们要诚实,即使是一件小事,我们也要诚实。”王妈妈的话不仅仅是教导孩子要诚实,还给小分队所有队员在跟孩子们相处方面指明了一个方向:不管是什么事,都不能放松对孩子的要求,孩子做错了就要说出来,告诉孩子并让他改正。

这个89个小孩,6位家长的益海大家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多感动,在这里,不仅孩子们学到了知识承载着满满的爱,同时也让队员们受益匪浅,把这儿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