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堪忧

【连网】 7月19日,淮海工学院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进行。分队成员前往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陶湾村,对叶俊呈的爷爷进行了采访和拍摄。

小雨绵绵,几经颠簸,队员们再次来到了小朋友叶俊呈家。看到队员们,叶俊呈显得十分开心,拉起队员储凡的手就往自己的房间走去。小小的房间都摆满了各种书,他随手拿起一本《脑筋急转弯》,就很开心地和队员们玩了起来。听着叶俊呈时不时的大笑声,爷爷很感动,他说:“俊呈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很少出门,也不怎么和我还有他奶奶交流,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待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我也很久没听他笑得这么开心了。我也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到来,给俊呈带来了欢笑。”

下午,队员蔡明璐对爷爷做了一个全面的采访。通过采访,队员们了解到爷爷对留守儿童的问题也十分关注,村子里有几户留守儿童,爷爷都知道,并希望队员们也能去看看他们。爷爷说:“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心理问题,包括俊呈,我接触过的这些孩子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他们不愿意和别人交流,内心脆弱敏感,这样一来,别人没有办法去打开他们的心扉,长久下去,他们就会越来越害怕跟人沟通。”“爷爷您觉得有什么解决办法吗?”“唉,问题大家都知道,就是没有办法解决它。老师找他们谈话,他们多半都是沉默,回家也不愿意和爷爷奶奶交流,又不能一直指望着你们这些志愿者来陪他们,父母要是在身边,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爷爷一语道出根源。

“虽然我们的能力有限,但是我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改变这种局面,去呼吁更多人来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也希望能让这些孩子的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队员储凡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陶丹丹)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