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关爱留守儿童,提倡和谐社会

【连网】 7月17日早晨7点,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再次进行。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来到了海州区陶湾村。村子不大,但留守儿童不少,很多孩子的父母在外打工,无法时刻陪在孩子身边。这个大部分都是老人还有小孩子的地方,藏着许多故事,等待队员们的发现。

刚进村子,队员们就看到一群老人在村口晒太阳,队员们上前亲切地问候,她们看到队员们穿着志愿者的衣服都很好奇,问队员们是来干什么的,队员卢粉琴上前解释:“我们是淮海工学院的大学生,在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想来村子里采访一些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奶奶们知道怎么走吗?”刚才还慈眉善目的奶奶们,听完就变得很不耐烦,摇摇头说不知道,这个村子里没有,你们怎么找到这的,急忙就散开了。队员们十分不知所措,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前段时间村里连续丢了两个小孩子,都是被外来人拐走的。

又走了一会看见一个小卖店,队员们再次鼓起勇气上前打听,老板娘告诉队员们:“这段时间一直有小孩子丢失,都是家里只有爷爷奶奶带的,老人在地里忙呢,再抬头小孩子就不见了,全家人都很伤心。你们现在来采访,人家不一定给你们采访啊,现在都很警惕呢。”听到这个消息,队员们都十分震惊,也明白了村头奶奶们的反应。

但采访还得进行,队员们又走了几条巷子,找到一户人家,爷爷在院子里摘菜,小孩子在一旁玩汽车。队员们上前说明来意,爷爷通情达理地表示,可以接受采访,但孩子必须一直在他身边,不能出他的视线。队员们表示同意。随后问了小孩子几个问题,小孩子害羞地不愿意回答,后来一起玩了小汽车之后,他才告诉队员们,自己的爸爸妈妈去外地打工,一般过年才回来,平时自己就和爷爷在一起,上次小伙伴被拐走了,爷爷就不让他出门了。他希望队员们能和他爷爷说说,放他出去玩。队员们一脸无奈地看着他,拍拍他的脑袋,告诉他过段时间就可以出去了,现在可以在家里玩,我们可以陪他一起玩。

队员邵孟伟感慨的说:“现在不法分子很多,搞得村里人心惶惶,孩子不敢出门,大人也十分紧张,这样对孩子的童年是极大的伤害。希望社会上更多地人和团体能参与其中,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蔡明璐)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