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语言交流,与绿园共荣

【连网】 7月20日,淮海工学院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带一路’中外语言的交流与融合”服务队将连云港市新浦区苍梧绿园作为今天的实践地点。服务队事先与国风社取得联系与合作,带着国风社的特色服装——汉服,到达集合地点,开始了新一轮的社会实践交流。

国风社是挂靠在淮海工学院文学院团委的、以传播国学文化为主要职能的社团,由于语言是文化传播的载体,在国学文化的传承与继承中,语言与汉字扮演者不可或缺的桥梁角色。近日与国风社的合作,使港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文化传播更为丰富有趣,也使得语言交流的研究与市民生活的接触更为紧密和全面。

经过近半个月的实践,队伍成员能够更好的把握实践节奏,将实践作为一项既提升自我,又能为学院、港城做贡献的公益性服务。进入苍梧绿园,队员们就主动换上汉服,分组对绿园的市民进行交流与沟通。由于古韵十足的汉代服装在盛夏碧绿的绿园中独具特色,又十分显眼,许多市民朋友主动围拢过来,邀请合照,询问缘由。队员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向市民朋友介绍队伍的特色,宣传连云港作为节点城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文化职能定位,并且分发调查问卷,号召市民朋友关注汉字文化、关注以“丝绸之路”为线索的沿线国家的语言交流。

在绿园与群众的交流,有利于发挥高校人才优势,促进语言文化在全社会的传播与发展,同时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的形式,理论结合实际,对语言文化的多元化传播发展起到助推作用。淮工文学院服务队成员从小处做起,给苍梧绿园的夏天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新绿。

城市文化氛围的活跃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文学院的志愿者与国风社同学合作,以专业知识为基础,在港城的文化底蕴基础上,向市民朋友做了有关于语言交流的社会实践与宣传,获得了广发好评,也使队员成员对实践项目的顺利结项充满信心。邢诺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