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应急逃生演练,守护生命之花

【连网】 近日,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关爱留守儿童 情系空巢老人”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在连云港市赣榆县黑林中心小学组织留守儿童进行火灾逃生演练和防震演习。

三伏天已经到来,太阳散发的光芒又让这个夏天又多了一丝魅力。与此同时,火灾等自然灾害发生的概率也大大提高了。因此,火灾的防范就显得更为重要和必要。

为增强学生们的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逃生自救能力,以便在发生火灾时能够临危不乱,安全疏散,迅速逃生。在团队成员安排的红十字会课堂上,志愿者们亲身示范并组织安排了火灾逃生演练。针对近几年火灾事件多发及同学们年龄小、缺少基本防火防灾意识、应变能力差等特点,教师代表李倩钰强调了火灾预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系统的介绍了火灾的逃生技巧,提醒学生们火灾面前不可大意,危险无处不在。

考虑到学生们年纪小,红十字会老师反复强调逃生方法:首先要冷静,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其次,应低首俯身,贴近地面,设法离开火场,以避开处于空气上方的毒烟。如果条件允许及时拨打求助电话或者尽力发出求救信号吸引行人的注意,寻求帮助。

确定学生们熟知逃生方法后,红十字会老师分配逃生路线,组织好逃生顺序,强调冲出教室尤其是下楼梯时不要太急,防止发生踩踏事件。逃生演练时,红十字会李老师在楼梯拐角及楼梯出口安排了服务团成员指导学生逃生直到学生们安全抵达操场。第一次演练过程中有两名同学相撞,导致演练耗时58.3秒,所幸没有孩子受伤,在场服务团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学生逃生路线,逃生演练正常进行。把孩子们带回教室后,李老师指出在逃生过程中应注意把握逃生速度,避免和前后方同学相撞。同时,李老师对同学们用手代替毛巾捂住口鼻的动作十分正确提出表扬。由于第一次演练中两个学生相撞,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演练时间的延误,第二次演练前服务团成员吸取上一次的经验教训,重新设计学生逃生顺序和路线,在逃生路线中增派服务团成员保护学生。在服务团成员的努力和学生们的积极配合下,第二次火灾逃生演练用时总计42.3秒。相比90秒最佳火灾逃生时间,同学们的表现十分突出。

近几年,国内频发的地震: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青海地震等都对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连云港市黑林中心小学地处郯庐地震带——中国四大地震带之一。因此,常态化的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防灾演练显得极为必要。

在服务团安排的红十字会课堂上,红十字会老师向同学们系统的介绍地震产生的原因、地震前兆、地震现象、应急准备、逃生法则。破坏性地震从人感觉振动到建筑物被破坏,一般需要几秒到十几秒钟,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同学们的心理上易产生动摇。这个时候同学们一定要冷静,要在老师的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绝不能乱跑或跳楼,要有组织地撤离教室,到就近的开阔地带避震。今天的防震演习服务团成员分工明确,同学们参与认真。两次防震演习同学们的逃生时间分别为1分14秒,45.4秒。

这两次活动虽然用时不长,但服务团成员和参与演练的学生们都全身心投入,在实战性的防灾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灾难发生时紧急疏散的程序、方式、路线和安全避险区域。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自救互救的能力,确保在灾难来临时快速启动应急预案。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