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探索“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文化积淀

【连网】 7月22日,淮海工学院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带一路’中外语言的交流与融合”服务队来到连云港市博物馆,通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交流和对游客的宣传,达到宣传港城文化功能、促进语言交流的目的。此行是“‘一带一路’中外语言的交流与融合”服务队户外实践的最后一个实践点,队员们不舍中带着熟练的交流经验,将一天的行程安排的充实、高效。

连云港市博物馆自1973年挂牌成立以来,一直以现代化地方综合性博物馆定位,其馆藏文物丰富,品种齐全,向社会免费开放,给连云港市市民和外地前来参观的游客带来了便捷的文化参观途径。

实践队成员与国风社合作,身着汉服,经过安检,来到博物馆内。充满古风汉韵的装饰很快引起了连云港市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和诸多游客的驻足,实践队成员与热情的游客们合影留念的同时不忘实践任务,与工作人员和游客们侃侃而谈,介绍连云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节点城市文化功能定位,同时宣传中外语言的交流与融合基于“一带一路”平台上的架构特点。以地方特色为优势、以专业学习为基础的暑期社会实践内容,经过队员们声情并茂的讲解,获得了游客的广泛好评。博物馆宣教部的老师主动要求实践队成员与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并鼓励道:“服务港城是咱们每一位市民的义务,祝愿各位同学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充实。”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语言文化的作用。语言自产生以来,突破了文化传承在空间局限与时间局限的障碍,帮助文化精髓跨越国界、纵穿古今,尤其在文字出现以后,语言和文字在文化传播、经济交流甚至政治互助中,充当载体的角色。博物馆的实践,使队员们完善自身专业知识体系,同时获得了与来自上海、辽宁多地参观游客的交流,将淮海工学院文学院的特色社会实践文化传播出去,获得了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