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志愿者走进苍梧绿园

【连网】 7月21日,淮海工学院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博爱青春,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继续进行。分队成员来到了连云港市苍梧绿园进行问卷调查,经过一天的努力,队员们收获了宝贵的资料。

清晨,有不少老年人在绿园里锻炼,经过询问,老人们告诉队员们,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出去打工或者做生意,大部分都把孩子留在了他们身边。一位张奶奶无奈地告诉队员们:“我的小孙子从小就在我身边长大,他父母一年就回来一次,孩子都不怎么认识他们。可怜我那个小孙子,天天都在家里,我带他出来,他也不愿意。我也不知道该拿他怎么办。”队员们听了,也觉得很难受。不少爷爷奶奶都不知道如何和孙子孙女相处,导致孩子们不愿意跟他们交流,甚至变得很内向。

下午的调查一直进行到傍晚,绿园里的小朋友也慢慢变多。经过观察,孩子主要有两类,一类孩子在大人的陪伴下玩得很开心,还有一类孩子安静地坐在石椅上不说话。队员储凡走向一个小男生,起初小男生很拘谨,一直低着头不愿意和储凡交流。直到储凡提到小男生手上拿着的变形金刚,他才慢慢地和队员们交流起来。原来他是被爷爷奶奶拉着出来散步的,他觉得无聊就一个人坐在这边等着爷爷奶奶。聊天的时候,队员们一提到他的父母,他就不说话,只说父母出去打工了。感觉到小男生的内向,储凡一直说着变形金刚,也没有再询问下去。队员们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面都挺难受。

“把孩子放在爷爷奶奶身边,我想父母们也有他们的苦衷,可是大部分爷爷奶奶不能很好和孩子交流,孩子也不愿意说话,这就导致他们越来越内向,我很担心这样的问题。另外,其实这些留守儿童的内心是很脆弱的,甚至不愿意谈起他们的父母,这也给我们的调查增加了难度。现在我也只希望能有更多人来关注他们,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队员蔡明璐对一天的调查进行了总结。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