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活动

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三李浩

【连网】(连网记者 刘欢 通讯员 刘磊 大学生记者 张超 张颖 龙佳航 王洁蕊)为了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素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大学生品牌文化,今年5月24日,由团市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及市学联联合主办,连云港各大高校协办的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市委和连网共同启动了“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

近日,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的第三站来到连云港市新海派出所,连网记者和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了新海派出所副所长李浩的先进事迹。

李浩,男,1986年出生,现任新海派出所副所长兼西苑社区民警。工作5年来,李浩用自己的热心、恒心、爱心在社区开展工作、服务百姓,使一个管理万难的老小区成了平安和谐的新典型。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群众工作标兵、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困难面前不低头

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派出所领导考虑李浩同志年轻又是新来的,准备将他分配到工作压力小一些的社区,但李浩却主动提出要到治安最复杂的西苑社区。这个在老民警手里都颇感棘手的“烫山芋”,反而激起了他的极大干劲,他暗暗发誓,“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为解决社区存在的诸多问题,李浩首先从联系群众着手,在警务区醒目处张贴了大量宣传海报、搭建飞信平台、警务QQ群等,方便与群众沟通交流。他又通过搭建视频监控电子围栏、创建社区三维地理警务平台、推广“小技防”入手,创立了一套集防范、宣传、管理、服务等于一体的“N+”社区综合服务系统,实实在在地织密了社区防控网络,使社区防范、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发案较其刚来时下降了70%以上。“N+”社区综合服务系统也入选当年全省第三届公安科技展,并在全市推广应用。

帮助群众义不容辞

针对社区特点,李浩还摸索出一套“四心四员”群众工作法,五年来,先后结对帮扶群众73户,捐助资金21800余元,帮助协调17户困难群众家庭申请了低保,为23名帮教对象解决了就业难题。

“如果没有李所长,我的生活不会那么丰富多彩。”社区居民小张感叹道。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李浩得知辖区无业青少年小张经常与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频繁出入网吧、歌厅等场所。为了防止小张染上不良习气,李浩主动跟他家里联系,得知其父母离异且父亲身患精神病,目前和奶奶相依为命后,李浩提出把小张带到警务室从事治安志愿者工作,并积极鼓励他报名参军。“现在当兵的生活让我感觉很踏实。”在苏州服役的小张谈到未来时充满了期待。

李浩警务室凝聚群众心

李浩常说自己做的是一件“人心工程”,他就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社区群众的心聚在一起。为鼓励大家多做好事,李浩特意在警务室建立了“热心群众鼓励书”发放制度,对于主动上交捡拾遗失物品的群众,发给警务室特别制作的“鼓励书”,让他们的一份爱心得到肯定和保存,这一做法受到群众的极大欢迎和肯定。

截至目前,李浩警务室已返还群众遗失物品342件,发放鼓励书165份。受李浩的影响,现在辖区许多群众都在积极地做好事、献爱心,争着为社区这个大集体工作。社区组织的“星云”巡防队也由过去的不到百人,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人。

从警以来李浩一直以为民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宗旨,勤勤恳恳、务实求真。他的付出,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他所在的西苑社区警务室作为全市唯一代表,被选定为全省公安机关群众工作随岗培训点。

大学生记者采访感受

龙佳航:通过对先进典型李浩的采访,使我明白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就尤为重要。对于大学生来说,首先自己要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其次要确立一个目标,最后按计划分阶段实现自己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让大学生活更精彩。

张颖:社区与班级的管理从本质上是殊途同归的,学会多付出、多分享、多施以援手,自然会获得他人的支持和拥戴。李浩将所学的知识投入实践运行,并且不断地创新完善,这是学以致用的表率,这种方法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

王洁蕊:作为一名年轻的副所长,李浩自工作以来,用自己的恒心与毅力,将原本复杂的西苑社区打造成如今平安和谐的“居民家园”。“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无私奉献、热情工作、努力做一名优秀人民警察,不让警徽蒙灰。”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张超:虽然明知道社区警察不如刑侦警察和治安警察那么有挑战性、刺激性,但是李所长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社区警察,并获得了成功。这让我知道,要取得成功,是不分岗位的,只要用心,在任何岗位上都能发光发热。

更多相关报道请见连网www.lyg01.net。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