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旅游业带富村民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庆华)4月10日一大早,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茶点人家”家访点主人玛依努·买买提就开始忙碌起来,因为来的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玛依努每天都要提前做好接待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

今年一开春,玛依努家就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自河南、江苏、香港等地的客人,经营家访点两年来,她家也有了不错的收入。

“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客人一直很多,一天最少有七八百元的收入,多的时候有上千元钱,一年能有3万多元钱纯收入。”玛依努说,去年给儿子盖了新房,还装修了。

自从村里民俗旅游项目启动以来,村民艾沙江·托乎提就在特色小吃一条街做起了卖烤肉串的生意。

“以前游客少,挣不上钱,现在游客多了,我每天最少能挣700元,多时能挣1000多元。”艾沙江除了卖烤肉串外,还在摊子旁摆放各种瓜果和饮料出售,一个月下来,可以挣六七千元。去年,他淘汰了以前的小烤炉,花了几千元定做了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大烤炉。

近两年,霍城县依托惠远古城伊犁将军府的地缘优势,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旅游资源,突出重点集中打造央布拉克村民俗旅游项目,乡村旅游已初步显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自民俗旅游项目启动以来,霍城县投入资金200万元,建设包括修建民俗旅游区景观大门、改造装修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布置10家民居家访点、游客服务中心设施配备等,还配备了10辆观光马车、10辆景区观光车,吸收12户贫困家庭人员参与旅游经营和服务,并与新疆25家旅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民俗旅游区的建成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民俗旅游项目丰富多彩,有坐马车观光、民俗家访、民族手工艺品销售、特色餐饮、歌舞演艺、会务布展、民族服装展示、维吾尔族礼仪婚庆等项目。不仅如此,村里的民居家访点、家庭旅馆、农家乐、特色餐饮店、超市等相继建成并投入营业。

走进央布拉克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小巷向前延伸,路两边绿树成排,一栋栋别具一格的维吾尔族庭院掩映在绿树丛中,一处处的景致为古城平添了更多色彩。

去年8月,央布拉克村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这使昔日不知名的小村名声大振。如今,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是为了体验惠远古城民俗旅游区纯粹的民族风情。

来自广东的网民为“行走天下”的背包客的感受很有代表性,他说:“在这里能感受到多民族聚居的生活状态,他们的‘慢生活’可以让人安静下来,这里是休息休闲的好地方。”

目前,央布拉克村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旅游业当中,在迎来送往各地游客中改善着自己的生活。

霍城县旅游局党支部书记刘伯承预测未来央布拉克村将会迎来更多游客。他说:“往年民俗旅游区冬季没有游客,但今年从元旦开始就有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清明小长假3天就接待6000多人,今年的游客数量预计会比去年有一半以上的增长,购票人数将达到20万人以上。”

面对越来越多的游客,刘伯承说,今年惠远古城民俗旅游区不仅要推出精彩的文化演艺,更要挖掘古城民间文化。

“未来,我们惠远古城民俗旅游区就是要采取以旅游、文化和农业相结合的模式,提升景区的各项服务功能。”刘伯承说。

去年,央布拉克村民俗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万余人,旅游综合收入2800万元,实现门票收入360万元,村集体增收16万元,乡村旅游带动村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