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代表委员盛会上吐露追梦心声:逐梦路上永不停步,奋力奔向美好未来

【连网】

三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会议现场。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萍 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过去的一年,8000万江苏人民在前进路上奋力奔跑。这一年,来自江苏的代表委员们是如何奔跑的?追梦路上,他们又有哪些美好的期许?请和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创新转型,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在“代表通道”上为“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一系列推动中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让肖伟欣慰的是,一年过去,民族医药特别是中医药产业正在稳步转型提升。

标准化建设推动中药产业升级。回首去年,康缘药业全方位强化创新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建设,捧出亮眼“成绩单”——形成一批以创新研发和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中药优势产品,实现主营收入突破百亿元,纳税近8亿元。康缘药业分别在南京、镇江、连云港三地共建中医药旅游示范基地,重点打造集中医药养生、中医药保健、康疗养老为一体的现代健康服务平台,企业新动能不断积聚。

逐梦之路不停歇,创新转型赢得未来。肖伟表示,康缘药业将继续以“振兴国药报效祖国”为使命,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加速发展壮大,继续深化创新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和现代中药的国际化发展,研发制造更多的精品国药,以全民健康助推全面小康。

去年最让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高兴的事,就是他研发的水稻新品种受到农民的欢迎。他说,他们院去年有28个品种参加全国和省区域比较试验,有6个即将通过审定,达到期待已久的水平。这一年,为缩短育种进程,徐大勇在连云港、海南岛度过两个夏天,在选种关键时期每天在田间蹲守8—10小时。“天天一身泥,仍感觉时间不够用!”

今年,徐大勇早早计划,希望将心爱的“三农”事业全面推上新台阶。他说,将把学科建设与连云港脱贫工作紧密结合,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他将筹办一场水稻育种研讨会,推广新型水稻品种。“科研方向要围绕农民需求、农业发展方向调整,多为农民提供实用的新技术。”

同样关注农业发展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作为来自涉农高校的专家,她去年提了进一步加强农业支持补贴政策的建议,加大农业支持方式中直接补贴方式的运用与投入力度、加大对环境友好型农资投入和生产使用的支持与补贴力度等,以引导农业生产方式的绿色可持续。

今年,朱晶关注我国的农产品出口,希望各有关方面适应国际标准提高的新形势,提高重视程度,发挥既有优势,投入更多资源,促进农产品更多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推动我国由农业大国走向农业强国。到北京开会之前,她已搜集不少国际上的资料,希望借鉴其他国家通行的方式,推动农产品出口。

在平时的学术研究中,朱晶注重关注农业发展政策。代表履职和日常工作高度结合、相互促进,这让她感到欣慰。“我的愿望是:农业更加绿色、食品更加安全、环境更加改善。”因此,她希望更多地到基层实地走访调研,了解更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绿”为底色,展现“最靓颜值”

碧波荡漾、青山朗润,老街雨巷、丝竹悠扬,在10万平方公里的鱼米之乡展现这样的“最靓颜值”,成为8000万江苏人共同的追求。绿色,正在成为江苏的发展底色。

青砖、粉墙、黛瓦,戏楼、农耕园、议事厅……这就是别具江南风情的“永联小镇”,一个从长江边荒滩发展而来的现代化农村。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展全域旅游,助推乡村环境更绿、更美、更优。”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他们村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区域布局、完善社会治理等举措,打造江南“最美村居”,先后获评“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成为江苏省首批13家田园风情小镇之一,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放眼新一年,吴惠芳表示,永联村将依托江南田园风情特色,加大生态投入,统筹景区、街区和社区,将周边3平方公里规划为“水乡风情带”“田园深度体验片”“小镇休闲度假片”“乡村牧场休闲片”“钢铁工业旅游片”等“一带四片”,打造处处体现江南田园风情、四季景色各异的“美丽永联”。

18岁工作,从此扎根在农村邮路上33年,对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泗洪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来说,当了半辈子“小镇邮差”,他的梦想深深根植在苏北乡村。

去年,殷勇在归仁镇山河村走访时,细心的他发现,这个村有3条水泥渠,灌溉耕地3500亩,每亩地一年收成在2500—2800元,而得不到灌溉的3000亩农田,一年亩均收成最多在1500元左右。殷勇打听到,修1条水泥渠,使用寿命20年,“每亩至少差1000多元,一年就是300万元以上,20年那得有多大的收益!”于是,一个关于加大农村基础建设促进精准脱贫的建议产生了。

2012年,殷勇发起成立泗洪邮政的第一条“护孤邮路”,7年累计帮扶孤儿32名。在与农村家庭接触中,他深深感受到农村教育的欠缺。这次上会,他也带来相关建议,呼吁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做好农村幼儿教育。

殷勇对记者说,自己生长在农村,对家乡充满感情,真心希望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农村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次他还带来加快合宿新高铁建设构建京沪新通道的建议,希望不久的将来家乡能通上高铁,这样他就能在家门口坐高铁去北京了。

“飞天梦”“健康梦”,要幸福就要奋斗

一年后再见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技术中心车间主任王巍,他依旧是语速很快、干脆利落。这位45岁的技术牛人,投身飞机结构装配工作已有27年。2015年初,正值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研发的关键时期,王巍作为特聘专家来到镇江,任务就是率领团队给大飞机做最精准的装配。

王巍所在公司承接C919客机上40%以上复合材料的生产供应。而他所负责的装配工序,对应着C919客机后机身后段上数百种零件的上万个标准件,他们要在1800多块复合材料试片上制孔2万多个,每个孔的误差控制在0.03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3。

今年,王巍他们预计要交付5—6架份,是前4年工作量的总和。与此同时,他们还加入C929宽体大飞机的研制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努力奔跑,就在今天这个星期天,我们同事还在上海加班,参与相关研发。”王巍说。

预计到2021年,C919就会投入使用,对于王巍来说,这是荣耀更是考验。“C919的质量影响到人民的生命安全,所以对我们来说,要发挥工匠精神,将技术做得更精更细,让国产大飞机在祖国的蓝天上飞得更加稳健。”

“今年,我有两个愿望:作为员工,希望公司转型升级后越办越好;作为母亲,希望女儿健健康康。”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普信制药有限公司项目部材料员钱加艳说,她工作17年,去年是最难熬的一年。随着环保、安全、技术等各项指标越来越严,一时间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导致生产一度停滞。去年夏天,她的女儿突发免疫系统疾病,一家人跑南京、跑上海,马不停蹄。“基层医疗条件欠缺,县医院经常人满为患,看疑难杂症只好往大城市跑。”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句话,我一直记得。”钱加艳说,经过一年的自动化升级改造和环保升级,他们的产品受到国际市场认可。公司正积极调整生产模式,计划将更多力量投入新产品研发和生产中。同时,她希望政府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以适应发展需要。她也希望政府加大公共卫生资源的投入,培养更多愿意留在基层的全科医生,解决老百姓最切身的需求。

交汇点记者 付奇 石小磊 倪方方 任松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