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国两会地方谈】在完美“答卷”中展现“代表”风采

据中新社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在即,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已满一年。近3000位代表齐聚北京,将如何交出自己履职一年来的“答卷”引发期待。

通常,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其专业领域有较高水平,做出了较多社会贡献,但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具备良好参政议政能力,则是另一种专业素养。 只有精准传递民声,高效广泛地聚集反映民情民意,才能真正提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能力,进而才有可能将议案建议转化为政策举措,推动问题解决。

举一个实例。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县桃花源街道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常到田间地头、社区村落调研,去年参会期间提出“加大重庆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力度”建议,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关注和落实,当地就有9000人从中受益。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其建议实际上回应了脱贫攻坚这个党和国家的重大关注问题,人民群众的重要关切大事。

提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能力,离不开带着责任感、带着真感情,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地观察、“心贴心”地交流。比如,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是位外来务工人员代表,她在外来务工人员群体中调研发现,随着城市改造的推进,农民工租住的民房房源大量减少,普遍面临租不起房、租不到房的困境。她希望能扩大公租房对农民工的供应比例,减轻房租负担,让农民工安心务工。再如,人大代表、基层产业工人张杰,在平日工作中注意到轨道交通夜间工作存在危险性高、湿度大等问题,建议“将轨道交通户外夜间作业纳入特殊工种”,“让这些工人提前享受退休待遇,是轨道交通一线工人的声音”。

像这样聚焦现实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带着露珠、冒着热气、饱含感情的众多高质量的议案建议,都为代表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审议好大会的各项报告、通过各项法定程序,打好了扎实基础。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代表们也不断提高了理论政策水平,拓宽了知识领域,提升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使参政议政真正落实到为党和国家决策服务的关键点上,从而有利于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解晚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