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追梦新时代】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听听代表们有啥好建议

【连网】《政府工作报告》在2019年主要任务中提到,要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密切跟踪国际产业发展新趋势,聚焦数字经济、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共享经济等领域,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代表们对此积极建言献策。

《报告》提出,要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和创新应用 。福佑卡车是一家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科技公司, 江苏省人大代表、南京福佑在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单丹丹认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依托大数据技术,许多传统制造企业都可以完成蝶变,而智能车间改造本身,就是一块巨大的市场:“不光是物流的产业互联网,制造业的物联网也好,制造业的产业互联网也好,我觉得在2019年都可以大展拳脚,实现更大发展。”

无锡是全省物联网产业中心,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法尔胜泓晟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国家金属线材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礼华认为,经过多年积累,物联网技术各方面都已经成熟,即将迎来“收获期”:“前一段时间比如说技术研究、方案的设计,最终还很重要的一个是标准化,现在这些东西都已经解决掉了,目前除了汽车智能化驾驶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智能化城市、智能化交通、智能化生活,这些现在都很普遍了,马上就会形成一块很大的市场,会有一个爆发期。”

江苏省人大代表、连云港华海诚科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秦苏琼表示,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各级政府对高科技产业的大力扶持,一定能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你申报高新技术产业,示范企业,都可以去申请各种相关优惠政策,你有一个新的专利,政府会补助你,你申请了市里的、省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包括现在有一个知识产权贯标,每个企业要成立科协,方方面面鼓励我们企业创新的政策,也是有配套的优惠的支持的。”

要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离不开技术的大力研发,江苏省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建议,要建好、用好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创新平台,深入推广“把研发作为产业、把技术打造成商品”这样的理念:“一方面,它本身是个产业,可以对我们的结构进行优化,他们的产出无论是单位个人还是单位面积所创造出来的价值都是非常高的,这一类产业发展也正好对我们现有的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培养未来的新兴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短评】

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首先当然离不开新技术,未来,必须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形成具有引领性的原创成果,在江苏科技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

另一方面,新经济不是空中楼阁,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依托传统制造业,大力打造智能车间、推行机器换人,大量传统制造业的蝶变将指日可待,新业态、新模式自然水到渠成。

无论是技术培育,还是转型升级,需要产学研的协同合作,同时也离不开政府打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个“好”,既要有硬设施,更要有软环境。只有各方协同,共同努力,未来,才可以让新经济跑出加速度、挑起大梁。

更多两会相关报道,请登录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荔枝网及我苏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一鸣 俞声扬 周洋 编辑/国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