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5A景区量夺冠全国 新增景区回应:票价不涨

【连网】  8月3日,国家旅游局新批准了6家5A级景区。其中江苏有两家景区上榜,分别为徐州市云龙湖景区和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随着云龙湖景区和花果山景区成功升级为5A,至此,江苏已有22家5A级景区,拥有5A级景区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新增两家景区独家回应:票价不会涨!

针对广大游客最关心的,变身5A景区后会不会涨票价?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两家景区管委会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均得到肯定的回答:不会涨!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11月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5A级景区创建景观质量评审后,徐州云龙湖和连云港花果山景区不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和景区经营管理水平,其间多次接受省市旅游部门以及国家旅游局的暗访明查,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创建工作终换来成功。

徐州市云龙湖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交汇点记者表示,云龙湖景区于2012年7月正式提出创建5A级景区这一目标,此后开展了包括游客中心建设、项目改造、景区标识完善等一系列工作。据该负责人介绍称,云龙湖属于开放式景区,大部分景点都是免费的,所以不存在涨价一说,部分收费景点暂时也没有调价计划。

连云港市花果山风景区旅游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交汇点记者表示,从2011年创建国家5A级风景区以来,景区一直以5A创建工作为重心。而针对会否涨价,花果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肯定地回应道:“成为国家5A级景区后,保证近期内不上涨门票价格。“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取消了“终身制”, 建立景区动态管理机制,使得5A级景区有了更大压力。该如何应对变身5A景区后的新挑战,如何让5A的“帽子”戴得上,更要戴得稳?

对此,徐州市云龙湖和连云港花果山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来将建立长效自我监督机制,不断探索更好的管理经验,积极接受社会监督, 成为名副其实的5A级风景区。

各省市积极创建5A景区

江苏优势在哪?

近年来各地都在热火朝天地争创5A级景区,公开资料显示,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新疆、广大、山东、内蒙等地的重点景区进入了国家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或开展了争创5A级景区推进会,各地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为什么要争创5A景区?变身5A景区后又会带来哪些利好?交汇点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以创建5A级景区为工作抓手,推动当地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当地管理服务水平,拉动消费,正是多数地方政府热衷于创建5A级景区的原因,同时也是结果,而这也正符合了国家旅游局开展5A级景区创建工作的目的。

徐州市云龙湖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交汇点记者表示,作为徐州的城市“会客厅”,云龙湖在成功创建5A景区后,应该能够吸引到更多游客,会成为更具代表性的一张徐州城市名片。连云港花果山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5A的创建成功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更加激励了景区进一步发展景区新业态,进一步整合资源,把花果山努力打造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在创建中,有些景区即使没评上5A级,当地发展旅游产业的硬软件也能得到改善,找出差距,这也是件利好。

通过一份份不断更新的5A级景区名单,交汇点记者发现,江苏长期保持着5A级景区总数全国第一的记录,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在全国都热衷于创建5A景区的时候,江苏能做到遥遥领先?”

就此,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向交汇点记者回应称,江苏在创建5A景区过程中,清醒地认知到了自身优劣势。相比许多中西部城市而言,江苏没有那么多的山河大川和自然资源,拥有更多的是人文类的景点。某些城市建市较晚,且资源相对欠缺,这也让部分景区的创建工作开展难度加大。

认清劣势,更懂得发挥优势。江苏创建5A景区工作启动较早,且一直以来都很重视对景区服服务和环境的打造提升,定期组织检查、暗访,并结合社会监管、群众举报等措施,及时向景区和当地旅游局通报情况。

今年7月下旬,省旅游局再次对全省包含所有5A级景区在内的80家高等级景区开展为期20天的暗访复核检查工作。预计8月下旬,全部暗访复核检查工作结束后,省旅游局还将对存在问题的景区进行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情况严重者将采取撤销等级、降级以及严重警告等处理决定并对社会公开。

除此了做好服务和环境改造,交汇点记者还注意到,江苏5A景区的票价在全国各大5A景区中也算是比较“温和”的。拿临近省市浙江和上海来说,据旅游网站资料显示,苏州拙政园目前执行的票价是90元(旺季),盐城大丰麋鹿园票价是55元,无锡鼋头渚门票105元(含船票)。而浙江千岛湖执行的票价是120元(旺季),湖州市南浔区南浔古镇景区票价是100元,上海野生动物园的票价是130元。

未来江苏这些景区有望跻身5A

你最期待哪一个?

交汇点记者注意到,此次新增的两家5A级景区均来自于苏北城市。去年10月,淮安市周恩来故里景区和盐城市大丰中华麋鹿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苏北地区5A景区零的突破。3日,徐州云龙湖和连云港花果山景区再摘5A头衔,至此,苏北已有4家5A级景区。

江苏省旅游局相关人士向交汇点记者表示:“徐淮盐连四市相继创成国家最高等级旅游景区,充分展示了江苏苏北地区近年来在旅游产业发展上取得的亮眼成绩,对全省旅游景区整体水平的提高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省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称,目前江苏各地市申报5A景区的积极性很高,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无锡惠山古镇、镇江西津渡、扬州东关街、泰州凤城河和宿迁洪泽湖在内6家景区都在新一批的申报名单之列。而常州的春秋淹城已在2015年11月通过了景观质量评审,目前来看,最有望成为江苏下一个跻身5A阵营的景区。

附:江苏最新的5A级景区名单 (共22个)

苏州园林(拙政园-留园-虎丘)

苏州昆山周庄古镇景区

南京钟山-中山陵风景名胜区(明孝陵-音乐台-灵谷寺-梅花山-紫金山天文台)

中央电视台无锡影视基地三国水浒城景区

无锡灵山大佛景区

无锡鼋头渚景区

苏州吴江同里古镇景区

南京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江南贡院-白鹭洲-中华门-瞻园-王谢故居)

常州环球恐龙城景区(中华恐龙园-恐龙谷温泉-恐龙城大剧场)

常州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

扬州瘦西湖风景区

南通市濠河风景区

泰州姜堰区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苏州市金鸡湖国家商务旅游示范区

镇江三山风景名胜区(金山-北固山-焦山)

苏州吴中太湖旅游区(旺山-穹窿山-东山)

苏州常熟沙家浜-虞山尚湖旅游区

句容茅山景区

周恩来故里旅游景区

大丰中华麋鹿园景区

徐州市云龙湖景区

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