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先进理念 塑造大美城市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事关国家未来和人民福祉。

  连云港在全面构建新时代公园城市的征程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城市向高质量发展新形态转变;必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建立生态经济体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在公交站亭内部座椅设计时,我们邀请市民体验、发放调查问卷,请群众提出意见。同时,根据候车等待站位习惯,科学设置站亭遮阳板、避雨板位置;根据公交站台所处的方位,确定挡风玻璃的安装方向等,切实在细微处关照群众需求,服务百姓需要。”昨日,在提及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时,连云区建设部门相关负责人周志有说。

  在保障城市家具功能的基础上,突出强调人文关怀是全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比如我们宽敞漂亮的海滨大道,让广大游客领略到了海滨城区独特的魅力。有颜值的同时,我们更需要给市民和游客带来有温度的出行体验。”周志有表示。

  近年来,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方面,突出公园的“公”字,做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融。笔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在推动海州城区、东部城区、赣榆城区以及特色功能区组团发展过程中,我市将在组团之间留足绿色生态廊道,打造特色郊野公园。同时,严格划定城市和各组团边界,推动城市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

  一方面,突出人民属性,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根本出发点,突出“服务所有人”,涵盖所有年龄层次,满足各类人群的个性化需求。这样的理念不仅体现在公园绿地的建设中,更体现在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上。截至目前,我市在完善各类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的前提下,新建医养结合机构10家、健康小屋25家、健康加油站144家,升级改造农贸市场14个。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正开展并不断规范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双试点建设,徐圩新区核心区和玉带河片区共12平方公里,先行先试,试点区42个建设项目已完工32个。建设智慧枢纽系统,推广应用智慧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和公共停车信息引导系统,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指引。

将生态价值植入城市肌理

  生态环境对于城市来说是必需品,每一种生态要素,无论是水、空气,还是土壤、树木以至动植物,与人存在极为密切的共生关系,共同组成了一个有机、有序的“生命共同体”。

  根据《连云港市建设公园城市行动方案》和《连云港市公园城市建设专项行动细则(2019-2020)》,按照“分区、分期、突出重点”的原则,我市以建设“一带一路”绿色交汇点为目标,以打造山海相拥公园城市为意境,依托连云港“山、海、河、湿地”交融环抱的自然生态基底,以“可进入、可参与、景观化、景区化”的规划理念,构建“一湾、两廊、十带、多点”的生态空间结构。与此同时,以构建全域公园体系为引领,努力做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实现城市产业更加绿色、城市服务更加高质、城市形态更加优美、城市风貌更有意蕴,不断提升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

  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我市城市格局更加优化、绿色空间和公共空间更加丰富、公共服务更加均衡、城市功能更加开放、城市形态更加优美、城乡关系更加融合、产业发展更加绿色,山海相拥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总体布局已逐步展开。

  当然,建设生态文明,核心是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只有全社会一起发力,美丽愿景才能化为现实。近年来,我市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创建,问诊大街小巷,直击管理顽疾,城市生态文明发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在将生态价值很好地植入城市肌理的同时,业内人士建议,在接下来的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我市应当组织成立由公园绿道、城市家具、绿色交通、生态修复、体育竞赛、历史街区保护、建设方面专家组成技术指导组,指导各区、功能板块以及建设主体的建设工作。

以特色文化塑造城市个性

  除宜居宜业外,城市之间的竞争还体现在吸引力的打造上。如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连云港正在积极探索与实践。

  我市将规划引领工程、国土空间优化工程、碧水蓝天净土营造工程,与山海特色彰显工程摆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公园城市建设方案实施后,我市统筹“山、海、城、港”等资源,高标准开展连云新城等重点地段规划建设,打造山海相拥的城市风貌。创建并获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好民主路、连云老街、南城、海州古城等具有历史文化和特色风貌的区域。强化地域特色元素的实践应用,结合老城改造和新城开发,逐步更新建设理念统一、标准统一、风格统一、相对完善的城市家具系统。

  除根据自身个性进行探索外,国内公园城市的实践经验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成都的做法,是弘扬天府文化,营造多元文化场景。保护利用好城市遗存,建设彰显历史文化的公园载体、传承地域文化特色,建设天府文化的宣展场所,营造多元文化场景,塑造“三城三都”文化品牌。和成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扬州通过弘扬园林文化来营造多元文化场景。保护利用城市遗存,结合历史文化遗产、建筑遗址、古驿道等历史文化资源,来打造公共开敞空间,并以绿道水网串联,展示历史景观风貌的同时,传承园林文化特色。

  业内专家认为,除山海特色的彰显工程外,我们还应当注重引入西游、水晶等特色文化元素,来塑造城市个性,打造亮点十足的“网红”城市。比如,我们在成都最繁华的街区,可以看到憨态可掬的巨型熊猫模型;我们可以在扬州的公路桥梁、公园广场感受到古代园林元素的魅力。连云港能否让人一旦走近就感受到西游、海洋、水晶等神奇浪漫的氛围,又如何运用这些元素擦亮这座城市的旅游品牌和名片?这些课题,都亟须我们深入探索实践。我们也需要在全面构建新时代公园城市的征程中,解码连云港,思考连云港,向世界打开一扇读懂当代中国城市发展的窗口。(□ 徐黎一)

本稿图片为资料图片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