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口剪纸家 纸上映赤情

多少个儿时的日子,依偎在祖母的怀里,听着哼唱的童谣,看着剪刀在纸上上下翻飞,待到纸屑缤纷落定时一幅幅抓髻娃娃、老虎克五毒等神奇的剪纸就此诞生。这是市民刘罡心中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与祖母不同,父亲喜欢用刻刀刻剪纸。曾刻过4幅1米多高的敦煌飞天剪纸,人物造型生动,装饰细致精美。惹得许多亲友登门索求,啧啧称赞。耳濡目染中,中华剪纸艺术的种子在刘罡幼小的心里扎了根、发了芽……

9岁时,他拿起刻刀照着父亲的作品,刻起了“天安门”“党徽”“红船”……经历了10年的家学传承,19岁那年他举办了首次个人剪纸展,展览得到了许多美术界人士的认可。从此他的剪纸走进了公众的视线,也坚定了他终身从事剪纸艺术的决心。

他千里奔赴、寻师访友,拜访了浙江剪纸协会会长罗枫、秘书长张其培,乐清细纹剪纸大师林邦栋……大师们对这个勤奋好学、谦虚诚恳的剪纸后辈关爱有加、不吝赐教。耳提面命之间,只言片语的剪纸要诀,都能解开他多年创作中的困惑,大有醍醐灌顶、一灯照彻之感。他从艺40年,痴迷剪纸艺术的研究、创作、传承,融中华南北剪纸精粹于一炉,集世界各国剪纸特长于一体,先后荣获了国际金奖、全国金奖等一系列重要奖项。

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展现全人类在社会、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取得成就的国际性大型展示会,世博会事务协调局邀请刘罡为世博场馆设计剪纸。用剪纸来表现场馆,不光要把场馆的外形剪出来,更要把场馆的设计创意,馆内展览的主题内容和这个国家的风土人情等元素进行糅合提炼,与场馆建筑主体巧妙搭配,才能够创作出具有剪纸特色的艺术作品。为此,他收集、消化了各个国家场馆的创意、国旗、国徽、国花、吉祥物、代表性的建筑等大量资料。

经过200多个日夜的呕心沥血,他创作了90幅剪纸,制作成了《上海世博会场馆剪纸册》和《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剪纸册》。这两本剪纸册作为世博会的外事礼品赠送给外国代表团,受到外宾的好评。非洲联合馆里44个国家的馆长在本国场馆的剪纸上签名并盖上馆章,上海世博局局长为剪纸题词“成功、精彩、难忘”。上海世博会虽然已经落幕,场馆已经拆除,但是在刘罡剪纸作品里,依然记载着它们在2010年的辉煌。

刘罡在连云港外轮理货公司工作,作为30年工龄的“老码头”,他有着丰富的港口阅历。他运用自己剪纸的特长和多年的港口工作经验,创作了大量的港口题材剪纸作品,在中国剪纸界享有“港口剪纸家”的美誉。

他创作的《美丽家园连云港》系列剪纸,由9幅剪纸作品组成。通过老港区、港口博物馆展示连云港港口的过去;通过新东方码头、30万吨级矿石码头、海河联运、国际客运站展示连云港港口的现在;通过岸电技术展示连云港港口的现代化科技成果;通过西大堤、桥头堡展示连云港港口的著名景观。每一幅剪纸都散发着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每一幅剪纸都展示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连云港港口建设的丰硕成果。作品荣获全国交通系统书画比赛二等奖。

他创作的《外理企业文化》系列剪纸,展示了连云港外理公司优秀部门和先进个人的风采,歌颂了外理人尽心尽力、尽善尽美的工作精神。来访的嘉宾每次都被这个别具一格的企业文化展示方式吸引驻足,详细询问剪纸里讲述的人和事,为公司塑造老字号“理货品牌”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

刘罡通过开展各项剪纸活动,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个人特有的祝福。他将创作的党建题材剪纸汇编成《刘罡建党百年剪纸汇集》,共分“百年辉煌”“沧桑岁月”“东方大港”“奋进新时代”四个篇章。把剪纸与党史教育、路线方针宣传等结合起来,让人们在欣赏精美剪纸的同时,了解了剪纸背后讲述的党史故事,通过精美的剪纸画面和其中蕴含的寓意,向人们传递着党和国家政治理念。

他拍摄《剪纸映赤情》视频,传授“党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剪纸作品的制作过程,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党性教育碰撞出别样绚丽的火花。让人们在欣赏、学习生动传神剪纸艺术的同时,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红色记忆。视频荣获连云港市“百堂微党课进基层”暨“党课开讲啦”活动二等奖。

他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活动,为上海外国语大学、连云港图书馆、连云港海关、连云港外理公司、郁洲街道、云山街道等单位举办“学剪纸、知党史”讲座和“建党百年剪纸艺术展”,通过爱党、爱国、爱家乡等题材的剪纸教学,让人们亲身体会中华传统剪纸艺术的魅力,引导人们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王文 晨曲)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