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台山脉首次发现野生北方中蜂 徐海鸡、苏北毛驴、淮北猪在民间重现

记者12月7日从市农业农村部门获悉,经过3个月的努力,全市组织816名畜牧兽医普查人员,完成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和系统登录全部工作,地方品种分布更加清淅。此次普查有重大收获,在我市云台山脉一山洞内发现野生北方中蜂。此外,还首次发现家禽品种资源——徐海鸡,地方品种淮北猪和苏北毛驴在民间重现。

在云台山脉中云街道焦庄社区辖区附近,养蜂人丁乃进已经养殖蜜蜂8年了。“现在有150箱的规模,最初的种蜂是从山上一个山洞里面发现的,第一窝的蜜蜂还有,我当时没有取完。”老丁说,发现蜜蜂后,他就用一个箱子引了一部分蜜蜂过来做种蜂。春天的时候放在山顶上,呈放养状态。慢慢地繁殖到如今的规模。但是他并不知道,自己驯化繁育的蜜蜂其实是野生北方中蜂,在我市尚属首次发现。省相关专家鉴定后表示,这是中华中蜂的一个旁支,个头很小,外观上看大约是常见的养殖蜜蜂的一半大。

在赣榆区,由赣榆区畜禽改良站保种的家禽品种资源——徐海鸡经省确认群体数量为8000只,目前将作为新发现资源待录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名录。在灌云县下车镇也发现了疑似徐海鸡种群近2000只,有待省畜禽遗传资源专家认定。此外,地方品种苏北毛驴、淮北猪在民间重现,除东海县淮猪保种场、苏北毛驴省级保种场外,在灌南孟兴庄镇板沟村新发现淮北猪2头,在东海洪庄镇阳街村、桃林镇大李村、驼峰乡朱埠村共发现苏北毛驴5头。

此外,江苏地方品种梅山猪在我市也有一定规模,目前存栏达11474头,主要集中在灌南县张店镇、北陈集、新安镇等地。

据悉,此次普查覆盖全市9个县区、102个乡(镇、街道)、1742个行政村(社区),共录入畜禽遗传资源畜种18个、品种55个,群体数量为1635036头(只);蜂遗传资源品种2个,群体数量3482箱。下一步,我市将加大技术支持力度,挽救、保护和开发好地方品种资源,促进我市由畜牧业大市向畜牧业强市转变。(记者 王文 通讯员 董燕萍 朱志刚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