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好平台载体 打造新能源创新基地——打造长三角新能源基地系列观察(三)

  如何更好地开发新能源,实现从生产到应用的全程节能?专家表示,关键是用好连云港现有的平台载体,打造新能源创新经济。

避免产业过剩 打造全程节能新产业

  随着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面对全球范围内日益严峻的能源形势和巨大的环保压力,能源领域面临一场重大技术变革,发展清洁能源绿色电力已成为全球共识。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对能源结构调整意义重要,我市必须加快新能源产业的科技创新。

  2008年开始,全球开始掘金新能源时代,无锡、常州、扬州等江苏城市纷纷将新能源作为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节点,大力发展,着力突破。光伏、风电等产业风起云涌。因为当时应用场景主要在国外,该产业不时受到国外市场需求波动影响。与此同时,为了限制中国能源企业发展,美国、欧盟推出了一些贸易壁垒,严重影响了刚刚发展起来的新能源制造业企业生存。此外,因为早期技术存在能耗大、有污染等问题,环保专家对于发展光伏、风电等产业也持保留态度。

  随着新能源产业新一轮的发展,中国成为新能源产业最重要应用场景,国内的光伏、风电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专家认为,今天,我市发展新能源产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为动力,以打造全程低碳环保新能源产业为主线,突破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速现有成熟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应用,加快新能源产业的基础设施和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从研发、生产、传输到消费等的新能源产业链的形成,带动区域产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中,我市将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加快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清洁能源等产业发展,优化能源结构,保障能源供给安全,推动新能源制造业、节能建筑等技术和产品的规模化应用,加快乡村新能源的发展,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工业,扩大新能源的市场规模和需求,延长新能源产业链,推进能源乃至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超前部署未来能源发展的空间。

用好现有平台 解决关键技术

  发展绿色能源基地关键是推进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众所周知,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价格与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已经很有竞争力,但是在大部分地区,可再生能源的发电成本还是比化石燃料高得多。间歇性、新传输线路的成本以及其他实际阻碍都困扰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专家认为,长期给予可再生能源补贴,这并不能形成可以竞争的行业。连云港发展新能源产业,应该通过关键技术突破来降低产品成本。

  今年早些时候,国内最长(102米)碳纤维叶片在依托中复连众建设的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静载测试,测试严格按照IEC61400-23标准进行,测试数据与设计高度吻合,验证了该款超百米级碳纤维叶片设计和制造的高可靠性。这只测试叶片来自中复连众。为了测试其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中复连众创新运用了超大法兰及传感设备安全快速高效装卸技术、叶片整体自适应柔性吊装技术、超大叶根弯矩载荷回转支撑技术等,为后续应对超大功率风电叶片测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复连众一直立足行业共性、前瞻性技术,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风电叶片设计、制造和测试能力,面向行业,为大型风电叶片设计、制造和测试提供公共技术支持和服务。企业检测中心先后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DNVGL实验室认可,并成功制造了众多全球首只或者全国首只风机叶片。

  专家表示,连云港要想在新能源领域有所突破,要紧密结合当前能源领域,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加大技术攻关的力度。要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积极推进围绕新能源产业链与发展的一些关键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和推进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在这方面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围绕现代一些技术的应用、一些重大的示范工程,通过示范引导产业发展,解决关键问题,降低成本,要通过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来加快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推进新能源基地建设 还需加强合作

  2021年,全国各地的“十四五”规划陆续出台,针对未来光伏、风电基地的建设规划,我国共有九个省份推出清洁能源基地相关规划。据不完全统计,九大清洁能源基地涉及省份规划的光伏、风电建设规模超过了200GW。专家介绍,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一般都是央企和地方国企扮演主要角色,国家电投、华能集团、中广核、大唐国际、中国神华、长江电力和华润电力等国家大型电力投资集团扮演投资的角色。民营企业主要扮演风电设备提供商和光伏设备提供商的角色。

  这些大基地项目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北的沙漠、戈壁和荒漠地区,这对于我市来说是一个良好机遇。我市要借助新亚欧大陆桥通道,为这些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能源装备物流通道,帮助这些区域完成其历史使用。与此同时,我市也应该大力发展相关产业,推动更多的制造业在连云港落地,丰富区域产业。(□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