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主题乐园核心竞争力在于IP打造

  近年来,随着国内对游乐需求的消费升级,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国际大牌主题乐园纷纷进军中国。随着主题乐园热,国内主题乐园数量猛增。然而,综观形态不一的本土主题乐园,70%处于亏损状态,20%仅维持运作,仅10%左右盈利。

  众所周知,“主题乐园经济”发端于美国——1955年华特迪士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兴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大型主题公园——迪士尼乐园。乐园将迪士尼电影场景和动画人物融入了大型机械设备中,再加上各种新奇独特的游戏项目,游客们仿佛置身于梦幻虚幻世界之中,流连忘返。以此为契机,主题乐园开始走向全世界。

  时至今日,“主题乐园经济”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拉动是显而易见的。譬如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开业第一年接待的游客数量达到1100万人次。今年9月1日开始试运营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在国庆节七天,平均单日入园人数超2.5万人次。如果以每天2.5万人、票价748元来计算,国庆节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门票收入超过13亿元。

  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度推进,“主题乐园经济”成为许多地方首选的创收手段之一。目前,中国已形成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两大主题乐园产业集聚区,诸如方特、长隆、欢乐谷等本土主题乐园品牌,也渐次壮大,相关产业和市场渐成规模。它们所带来的感官式、沉浸式娱乐体验,不仅为旅游市场带来可观的“流量”,也同样带动了其所在城市的关注度和美誉度,成为提升地方文旅产业发展的“助推剂”,也是塑造地方文化形象的“硬通货”。

  伴随“环球”的火热,“中国人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主题乐园”的说法再度流行——《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古典神话名著成为首推IP,金庸武侠小说、盗墓冒险小说等,也成为主题乐园设计者优选的文化母体之一。然而,正如目前仍在亏损经营的部分本土主题乐园所表现的那样,在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下,本土品牌产业短板仍明显。

  究其原因,除了“赚热钱”的短视行为容易伤害行业生态,主要在于中国成熟IP的疲软、故事偶像的缺乏、专业人才的不足和服务观念的不匹配,导致“续航能力”有限。此外,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品味,“主题乐园”本质是一种潮流消费品,对区域文化、经济、交通有着相互附着的微妙关系。同为主题乐园,在一线城市与在三线城市,给人的消费感是不同的。所以不少本土主题乐园目前仍局限在“区域网红打卡地”的范畴。

  当然,伴随着主题乐园经济的蓬勃兴起,港城市民对于建造连云港主题乐园的呼声也一浪高过一浪。但也该冷静思考一番:当真连云港主题乐园建起时,能保证后续品牌输出得有力有效吗?笔者以为,当前主题乐园已进入娱乐IP时代,发展趋势早已从器械游乐型向具有IP内容体验消费的产品模式转变。不少本土大型主题乐园也在探索IP化道路。因此,打造本土主题乐园,核心竞争力在于IP的制造、输出和维护。如中国的宋城、古北水镇等,都是范例。随着竞争加剧,一些因循守旧、小打小闹的主题乐园面临被淘汰的危险。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和IP内核,比什么都重要。(□ 张晨晨)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