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同心奔小康 | 小葡萄“种出”带富新路径

【连网】“你看,要从这里掐掉,不要舍不得,花穗上面去掉三分之二,保留三分之一,这样才能保证串型均匀。”5月8日,为保证果实的养分积累,赣榆区沙河镇朱屯村的葡萄种植能手刘克波正在给员工指导葡萄修花穗和抹掉副梢的操作要点。

今年44岁的刘克波从小生活在农村,高中毕业后就参军,退伍后在福建工作多年。“离乡多年后,父母老了,孩子大了,我的思乡情绪也越来越浓。”2011年,刘克波辞去了在厦门航空公司的工作回到老家沙河镇,通过几年的努力,他成为沙河镇朱屯村的葡萄种植能手,创建的大鹏水果种植也成为村里的“龙头产业”, 并靠着勤劳的双手和聪明才智带领全村走上了勤劳致富之路。

“在外漂泊这么久,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孤独人’,口袋里有了点钱,总是想着回来为家乡做点事。”刘克波说,“留在家乡创业好处很多,与在外打工相比,实际收入更实惠,生活成本更低,还能陪在家人身边,更好地照顾父母和孩子。”

2012年,在一次“百名教授兴百村”科技致富示范工程活动中,刘克波结识了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陶建敏教授。陶教授是葡萄产业技术专家,每年要在各地进行葡萄栽培技术培训。通过陶教授的推广授课,刘克波对葡萄种植有了更多的了解。经多方考察,他发现葡萄种植用工少、价格稳定,而且市面上“夏黑”“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甜蜜蓝宝石”等葡萄新品种备受青睐,这让刘克波看到了商机,决定尝试葡萄种植。

说做就做。经多方筹集,当年刘克波投入200多万元建起了葡萄种植园。“工人找的都是本地的村民,第一年每亩利润就达2万元。”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刘克波,面对这样的成绩,看到了在故乡这片土地上实现价值、收获幸福的希望。

种植葡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凭借着军人的一股子韧劲和不放弃的精神,刘克波刻苦钻研技术,从栽植、施肥、上架、修剪、花期管理到病虫害防治,他都亲自上手,虚心求教。经过不断试验摸索,终于找到了最适合本地葡萄种植的方式。近年来,他所种植的葡萄被评为中国绿色食品,并在中国南方“中山杯”优质葡萄评比中获得金奖,他本人也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

近年来,沙河镇采取致富能手技术入股、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开展合作,依靠致富能手销售渠道将村集体产业交由其经营管理,发展壮大村庄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产业化经营,增加村集体收入。按照“好政策”的引领,朱屯村规划流转村民土地80亩,投资300万元,建设联栋大棚50个,苗木约1万株,由刘克波采用技术入股,朱屯村采用资金入股,成立朱屯葡萄种植合作社,纳入村集体产业,交由大鹏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管理经营。合作社产出的葡萄直接销往深圳百果园、南京“盒马生鲜”等商超,一年每亩可实现利润2万余元,在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的同时,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因乡情而渴望归来,因机遇而选择留下,因“落叶归根”而获得更多幸福,种植能手刘克波正带领更多的村民,昂首阔步走在依靠葡萄种植致富的大道上。(伏广进  李凡东 朱代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