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江苏东海:从“上访村”到“葡萄村”

【连网】11年前,村集体外欠160多万元,信访矛盾突出,村情十分不稳定,村民们还是传统的稻麦轮作。11年后的今天,村集体不仅还清外账,而且年收入超100万元,连续多年无赴京上访,特色葡萄种植面积突破300亩。

微信图片_20210421104617

这便是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石梁河村11年前后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得益于追求小康生活的村民们,也得益于村党总支书记薛明刚带领村支“两委”坚持不懈的付出。

4月20日,走进石梁河水库南侧的石梁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一户户美丽的庭院,在阳光的照耀下,宛如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在一户农家葡萄大棚里,我们见到了薛明刚,他正带领技术员上门指导农户做好当前葡萄管理工作。

“下个月头茬葡萄就熟了,做好现阶段的葡萄管理工作非常重要。”天气渐热,大棚里更热,薛明刚抹了把汗说,“现在发展了300多亩葡萄大棚,没有这个收入就上不去,哪有小康生活。”

早在2013年初,薛明刚发起全村土地流转,建造温室大棚种葡萄。他亲自挨家挨户摆事实,讲道理,给村民算经济账。有一户村民态度坚决,薛明刚就一遍又一遍地登门拜访,先后往返20多次,村民终于被他的诚心和毅力所打动,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历时一年多,薛明刚才拿下地筹建起温室大棚,如今石梁河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微信图片_20210421104624

“现在大家伙都说好,当年做工作不容易。”薛明刚坦言,石梁河村作为移民村,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村民不稳定,信访案件持续走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要帮助村民把怨气处理好,不然村子永远也发展不起来。”11年前上任伊始,薛明刚就深知,村如家,家和方能万事兴。

为此,他时常利用工作间隙,深入农户家中,详实了解民怨、民盼,问清、问细、问实群众的上访诉求,并逐一登记在笔记本上。

传党情。这是薛明刚处理村民怨气最直接的方式。一户村民因为对移民政策的理解偏差多次到北京、南京等地上访,造成不良影响。每次上访,薛明刚都主动前往解释政策,并数十次陪同村民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该老百姓得到的,我一定会不留余力地帮老百姓争取。但是国家有规定的,我们也必须遵守。”坚持党的政策,是薛明刚在任中,从未改变的想法。

一次次地登门讲解,一次次地苦口婆心,村民们看到了薛明刚为的是大家,大家也被薛明刚的热诚所感动。不到一年时间,石梁河村村民上访量迅速下降,人心思齐、和谐稳定的村情日益形成。

因为修建水库,全村615户农民人均土地仅有半亩左右,虽拥有丰富水面和滩涂资源,可是大部分滩涂处于未利用或无序利用的状态,群众不满意,集体无收入。薛明刚顶着重重压力,带着村支“两委”成功回收滩涂地370多亩,并对外发包。“收回滩涂的第一年,村集体账上破天荒地达到了500多万元。”薛明刚说。

微信图片_20210421104847

 

村集体有了收入,不仅还清了全部外账,而且还有结余。利用这笔收入,近年来,村集体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修建近4万平方米村内水泥路、1.5万米下水道、近1万米农田灌溉渠、4000余米村景观文化墙。“五堆”“旱厕”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解决了,自来水通了,合作医疗保险交了,农作物保险、水费村里支付了,村民们的负担减轻了。

“再也不是以前的村了,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通水泥路、下水道,晚上还有路灯。”65岁村民孙咸利说,“我们村就是美丽乡村的代表。”

展现美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村民的内心。近年来,石梁河村积极开展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投资70余万元新建健身娱乐广场3000平方米。定期组织开展“优秀党员”“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利用显示屏、公示栏、小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弘扬时代新风。

微信图片_20210421104413

“看到村民的日子一天天红火,村庄一年比一年美丽,付出再多的辛苦也值得。”先后被评为市劳动模范、省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荣获省基层党建突出贡献奖、获评省百名示范村书记的薛明刚说,“我没有辜负2800多个村民当初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张开虎 傅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