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灌南:阳光小葡萄串起了幸福路

【连网】4月7日,通往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安镇闸北村的乡村道路两侧春意盎然,路边的李想葡萄种植园却是近似夏天的景观。大棚里葡萄藤上的小花刚刚凋谢,一串串小葡萄就迫不及待挂满了藤蔓。衣衫单薄的工人给葡萄打杈,空气中弥漫着好闻的乡野气息。

o_1f2lj3gi85f5fjue1o1cqt16vjc

葡萄大棚里的工人工作细致,种植园负责人相孝芳则忙于联络,外地葡萄疏果技术人员即将抵达。作为村里葡萄种植合作社带头人,42岁的相孝芳是灌南返乡创业“女强人”,她带领更多的乡邻走上了小康之路。原本稻麦两熟的普通农田,却因阳光玫瑰葡萄的成功种植串起了一条幸福路。

“园子里的葡萄品种主要是夏黑和阳光玫瑰,周边差不多都是类似品种。不过,我们的不一样。”葡萄架下的相孝芳很是自信,“我们走的是精品葡萄之路,所以要请专业人士帮忙疏果。”

精品葡萄要有严格标准,每串葡萄保持约60粒,每亩葡萄在2200串以内,生长期保持百日以上,可提前一个月新鲜上市。这样的葡萄颗粒均匀、色泽良好、酸甜爽口,不等上市已被大都市客户预订一空。

“干什么都不容易,要想种好葡萄,除动脑筋外,还得吃得苦中苦。”相孝芳说。正是凭着一股子拼劲,这两年李想葡萄园火了起来。

相孝芳的家距离葡萄园并不远,自建的小楼房收拾得井井有条,新式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出门还有自己的私家车。在此之前,她一家曾挤在几间土坯房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相孝芳一家创业致富的真实写照。

o_1f2lj3gi814rn1c321nga1lu71f0hb

2003年早春时节,相孝芳和爱人李寿忠一起到浙江杭州打工,相孝芳成为一名环卫工人,爱人在一家修理厂打工,两人租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一年后,不甘寂寞的相孝芳开始更换工作,成为一家环保科技产品公司高级营销员。又因其表现突出且积极要求上进,2012年被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吸收为党员。

夫妻二人有意在杭州大干一场,怎奈相孝芳重病的母亲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2017年,作为独生女的她毅然辞职,回乡照顾年迈母亲。尽管母亲病情逐渐好转,相孝芳和爱人仍决定留下来照顾老人,并选择在家乡创业打拼。

爱人在镇里开起了汽修店,相孝芳当年流转了50多亩地,开启了她的葡萄种植创业梦。葡萄种植看似容易,但起初也遭遇葡萄不开花和烂根等难题。相孝芳除翻阅科技书刊外,还多方取经摸索和学习,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葡萄丰产并不意味着丰收,为了打开销路,她把葡萄带到了杭州,免费请客户品尝,并很快赢得了好口碑。

“第二年,每亩葡萄收益已突破万元,一年净赚了几十万元,当时心里就跟吃了蜜一样甜。”相孝芳颇为激动。

一人富不算富,作为一名党员和村妇女主任,相孝芳把村里年龄偏大、缺少技术的留守妇女作为帮扶对象,手把手教她们葡萄种植技术,带领大家一起致富。“我在孝芳的葡萄园做工,一年有上万元的收入,带孩子、做家务一样也不耽误。”种植园工人相玉梅笑着说,“跟我一样在葡萄园做工的有30多人呢!”

今年开春,相孝芳又流转80多亩土地,扩大精品葡萄种植规模。“县里给政策,镇村大力支持,大家一起走上了幸福路,全靠党的好领导。”相孝芳满脸幸福。(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殷开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