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乡村振兴|江苏东海:小葡萄“串”起三产融合大文章

【连网】4月4日,假期迎来了难得的好天气。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梁河镇胜泉村的村民们几乎都起了个大早,不约而同钻进了葡萄大棚。下月初,第一茬葡萄就要成熟上市,从这段时间开始,村民们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微信截图_20210406111108

走进于氏葡萄家庭农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整齐划一的葡萄大棚和漂亮别致的农家庭院。记者随手掀开一个棚帘子,只见鲜嫩的葡萄叶子绿油油,花生米大的葡萄挂在枝头,像晶莹剔透的绿玛瑙。“去年8月份,请了13个主播,帮我现场直播销售葡萄,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了不少。今年已经提前预约了,估计销量最好的还是阳光玫瑰,地头价都可以卖到每斤40元。”农场主于胜军抹了把汗水,看着满棚的小葡萄一脸憧憬地说道。

近年来, 石梁河镇利用万亩生态葡萄基地独特优势,研发葡萄衍生品,提升葡萄产品附加值,让葡萄变成致富“金串串”。通过打造“葡萄文旅小镇”、举办葡萄旅游节、发展电子商务、创成国家地理标志等方式有效推动葡萄产业转型,每年吸引超20万人次游客前来采摘旅游。该镇的葡萄深加工以及葡萄采摘观光、乡村休闲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以葡萄为载体,三产融合发展的态势逐步呈现。

微信图片_20210406110919

石梁河镇党委书记孙尽阔介绍:“ 一二三产业融合中,提升农业的文化内涵和体验价值同样重要。比如乡村旅游,我们以1.6万亩的葡萄、8000亩晚秋黄梨、2000亩蓝莓为基础,利用石梁河的特色,串起三产富民之路。5月1日,我们筹办的半程马拉松、迷你马拉松比赛即将开赛。不仅要让游客感觉好看,还要让他们觉得好玩,有好的东西能带回去,还想再来。”

下一步,该镇将以构建“农业+”产业体系为依托,争创市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以“一村一品一店”为发展理念,引导开展最美乡村、省级葡萄文旅小镇创建,并推进农产品特别是鲜活农产品、应时鲜果电子商务发展,以及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傅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