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卞立朵:厉行勤俭节约 倡导良好家风

【连网】“节约每一滴水”,在海州区新海街道居民卞立朵家的厨房里,我们见到了一般在公共场所才能看到的公益标识,一般居民家庭鲜有这样做的。见到我们很惊讶,卞立朵笑着说:“有这个在就是一种提醒,时时不忘节约,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醒家中的孩子。”

“从我记事起,我的家人就常对我说‘勤能补拙、省能补贫’,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渐渐地,这句话就在我心里生了根,也成了我们家的家风。”尽管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但是卞立朵依然坚持一天只做两个菜,即便有时女儿和外孙回来吃饭,她也只是增加菜的分量,不会炒很多菜,希望能把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下去。

卞立朵和老伴李玉斌把厉行节约作为好家风,以身作则遏制餐桌浪费,与孩子们一起“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带领孩子厉行节约,真切感受“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每天早上7点,卞立朵自带购物袋到菜市场买回一天需要的食材,从来不用一次性塑料袋。临近11点,卞立朵先把买回的青菜或其他菜类除去杂质和枯叶,然后用淘米水浸泡,之后再用清水洗净。“家里的水要尽量做到一水多用,淘米用完的水还能继续擦洗灶台和拖地,还可以用来浇花。”卞立朵的用水观念正印证了厨房水池边粘贴的“节约每一滴水”的标识,让每一滴水都变得有价值,把环保的理念渗透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家庭日常饭菜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在外就餐更是口味丰富、菜品多样,但是因为大家的“大方”或是“面子”,无形之中养成了铺张浪费的习惯。有一次,卞立朵带着6岁的外孙帅帅出去吃饭,看到邻桌5个人点了8个菜,到了结账时发现好几个菜都没怎么动过筷子,就被服务员清桌了,这一行为让厉行节俭的卞立朵感到很浪费、很可惜。

“我平时带外孙出门吃饭都会告诉他要吃多少点多少,有很多好吃的想吃的,可以下次再来吃,没必要一次都点来尝尝,吃不完的可以打包带回家。在家里也是一样,盛饭一定要按照自己饭量来,不要浪费。”卞立朵笑着说,孩子学校里最近也在倡导“光盘行动”,他也很积极在响应,每次打电话回来都会和他们讲自己又被老师评为“光盘小达人”。

“节俭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一种家风传承,我们国家今天的富裕离不开先辈们‘勒紧裤腰带’‘一分钱掰成两半花’的节俭精神,明天的富强更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勤俭节约’。”卞立朵说,勤俭持家是他们那辈子人血液里就有的品质,她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好的习惯和传统,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形式让孩子们传承下去。(袁春梅 开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