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孝老爱亲好家风成就和美家庭

【连网】冬日的午后,位于连云区板桥街道跃进社区的一栋平房内,屋内的炉火烧得正旺,整个小屋暖意浓浓。结束了上午半天劳作的徐广芳、潘丛平夫妇俩,此刻正悠闲地坐在屋内跟80多岁的公公婆婆,话着家长,小屋内笑声不断,这样其乐融融的场景在徐广芳家里很常见。在“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熏陶下,多年来,这个四世同堂的家庭中每一个子女都能做到团结友爱、孝顺长辈。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儿孙们也深受感染,努力将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

“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这是我认为最好的家风,这一切要感谢我的公公打下的好家风基础。”50岁的徐广芳是板桥街道跃进社区的居民,她是一名勤劳、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自从她嫁给了丈夫潘丛平后,公公潘万利就是她特别敬佩的人。“公公以前是社区居委会的会计,是一名老党员,他对自己的要求很高,对每一名子女的要求更高。”徐广芳回忆,公公潘万利以前经常和他们说想要家庭和睦,就要孝顺老人、爱护亲人,更要相互体谅。在公公的教导和影响下,他的四个儿子相处融洽,兄友弟恭,徐广芳更是将公公说的话时刻记在心中。

几年前她患上了糖尿病,偏偏在她生病的时候丈夫下岗了,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与此同时公公婆婆的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眼看着生活陷入了困境。此时,徐广芳一边开导丈夫振作精神,鼓励丈夫将精力投入到鱼虾养殖的行业,一边自己又学习制作手抓饼等早点,办好证照后在板桥经营起了早餐生意。

与此同时,徐广芳又将公公婆婆接到自己的家里来照顾。两位老人年事已高,身子骨虚弱,经常生病,药不离身。为了让老人过得更舒心,每天上午的生意结束后,她就回家打扫老人的房间、整理被褥、给老人换洗脏衣。她总是把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周而复始一干就是好多年,周围的邻居都对她十分敬佩,一提到她就赞不绝口。

耳濡目染了母亲孝老爱亲的行为后,徐广芳的儿子儿媳也非常孝顺,虽然徐广芳夫妇在板桥和公婆同住,但是儿子和媳妇却专门为二老准备了房间,随时欢迎他们回家住。今年9月,原本跟父母分居两处的儿子媳妇儿把家搬回了板桥,不仅方便帮助父母操持家务,也方便更好地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给徐广芳夫妻减轻了压力。如今他们的孩子也在板桥当地的幼儿园就读,每天徐广芳最开心的事就是忙完了早点生意后,收拾好家务便去幼儿园接孙子放学。看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徐广芳觉得以后的生活,没有什么难关是过不去的了。

“社区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板桥街道跃进社区工作人员李红梅说,徐广芳一家传承好家风的行为不仅让他们自己的生活回归正轨,也影响和感染了身边的邻居。多年来,徐广芳不仅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正能量,也用身体力行权势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黄威 张海云 王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