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姥姥的回忆录感受家风感受年味

【连网】  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召开“涵养好家风 争当廉内助”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这让我想起姥姥的回忆录——《金桂的岁月之歌》(钱恩英著.中华文化出版社),感动着家庭里流露的真情,感佩着家风里诠释的品德,感喟着家训里对后辈的警醒和鞭策。

79岁的姥姥是个乐天派,保留着如孩童般珍贵的好奇心,充满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传递着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 ,那些藏在姥姥记忆中立品格、定性情、树志向的“树高万丈不忘根”,谱就了金桂女士“人若辉煌不忘本”的岁月之歌。

姥姥对故乡大沙河的眷恋,是青春是情怀是格局。“我站在岸边,看着眼前的一切,忍不住潸然泪下,我想用我的泪水冲断拦水坝,重现那条记忆中的大沙河。”姥姥的青春年少时没有鲜衣怒马但有打抱不平也有拍案而起,不知何为得失利弊,只为年少时认为的公义人间,想来是有些痴傻得可爱。“古董有形,传承无质”,虽不曾见过姥姥记忆中的这条大河,但确也湿了眼动了心,姥姥的大格局渗到家族每一位后辈的骨血中,他们活得认真,没有不得不的潦草,也没有含糊其辞的敷衍,更没有为他人而活,而是在生命每一次鼓荡的季节里,都能清晰地知道命运的河流还会流经更诡怪奇谲的风景,也还有更多可能。

金桂女士和玉辉先生的爱情,是温暖是搀扶是坚定。从“沙泉边的偶遇”到“书签密码的心动”,从“句句热语遮了寒,穷也欢乐苦也甜”的19岁到“一千个忘不了,一万个忘不了”的忆君情,姥姥携姥爷手五十载有余,风雨里起落同随,把爱情变成了信念,他们深情地爱着彼此和自己的家庭,他们始终相互尊重理解,相互体贴照顾,同甘苦共患难,他们的恩爱把家庭紧紧连在一起。后辈在他们的爱情里传承了对婚姻的忠贞和笃定,品性相投的坚持和相守,感受到爱才是无与伦比的力量,这便是家风最好的教科书。

姥姥对后辈子孙的教导,是和美是规矩。姥姥的“给乞讨老妇送温暖”是“和美”。“暖语可融结冰之心,哲理也是治愈良药”,善待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滋润后辈和善待人、美美与共,这些待人之道,在后辈子孙生活中延续,并成为与世界、与社会美美与共的秘诀。姥姥的“中奖的选择”是规矩。入世而不流俗,不泯然众人矣,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是姥姥润物无声的智慧,而那些原本就异于众人有着超人智慧的后辈更注重与人世的沟通,任何环境的磨砺,都吃得下苦,忍得了痛,才有更宽广的胸襟和更敏锐的触觉去接纳和体会这个世界的美好。

新年里,姥姥的“作业”和“奖励”更是力量。新年里的家庭座谈会,姥姥的“作业”都激励后辈要涵养感恩之心以善待人,不要好高骛远,不要骄傲轻心,而那份“奖励”又温暖后辈“求其上,取其中”,勇敢去飞翔。时间的海洋会分外仁慈,享受路途的风景,也要勇于承担路遥与艰险,要勇敢地热爱这个世界,日月星辰、山川湖海每一样都足以抵消平淡生活中琐碎的消磨。

愿每一个行走世间的你,都有这股子来自家的底气,也愿姥姥的后辈们在新时代的岁月里成为幸福、有责任担当,而又勇往直前的弄潮儿。(谷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