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文明家庭·优良家风】张志成:家庭和睦塑造好家风

【连网】 “你们两个要和睦相处,不要为小事发生争执,家和万事兴。”昨日,在郁洲街道西凤社区的凤祥铭居小区,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与外孙、外孙女交流,并教育孩子一些人生道理。他叫张志成,一家三代同住一个小区,平时家庭和谐向善,邻里之间也团结和睦,深受大家的好评。

今年61岁的张志成退休后,与老伴颐养天年,平时主要精力负责照顾外孙、外孙女。“我只有一个女儿,女儿女婿也住在同一个小区,因为他们小两口工作较忙,我们老两口就承包做饭、带孩子的任务。”张志成说。

“我始终抱着感恩之心,并传承中华优良传统。”张志成认为,一个家庭,和睦相处最重要,他不仅自己坚持操守,现在一家三代同堂,更是要求一家互敬互爱互勉、向上向善。“我平时就告诉女儿女婿,生活中要注重俭朴,工作上爱岗敬业奉献,学习上追求进步。”张志成说。

走进张志成的家,家里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他与老伴陪着外孙、外孙女一起学习。外孙女读小学三年级,外孙也上小学一年级了。“孩子们放假在家,都是我们来照顾。平时我注意以言行影响儿孙,给孩子们灌输敬老尊长的理念,让儿孙们懂事明理,多为他人着想,并且崇尚健康运动,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除了维护好家庭和睦,张志成还热心公益,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平时只要有时间,就出去参与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现在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志愿者,我也要尽一份力,在小区开展夜间巡视,劝导居民遵守文明行为规则,不要在小区乱扔垃圾,不要在楼道乱堆乱放,自行车和电动车也要有序停放,这样大家才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张志成自己做到行为文明,还要求全家人以社会公德为标尺规范言行,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卫生,遵守公共道德。“我认为邻里之间团结和睦,整个辖区就能更加文明和谐,大家也生活得更舒心。”张志成说。(陈兵 邱谨 李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