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市交通控股集团积极做好市域列车运营前各项准备工作

【连网】市域列车项目是我市2019年度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该项目建设施工已进入扫尾和最后冲刺阶段。市交通控股集团及相关权属企业正紧锣密鼓,全力做好开通和运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明确项目运行主体。市域列车运营由上海铁路局代管,市交通控股集团于今年8月份就启动了运营准备工作,提前制定本项目管理运营方案,并明确权属公交集团配合铁路方面做好运营工作。建立运营组织机构,组织工作人员赴宁波城铁、青岛四方等公司学习市域列车运营管理及车辆维修维护。在此基础上,运营单位也与铁路相关站段对接,熟悉市域列车各个站点的基本情况。

落实票务管理方案。综合考虑市域列车公益性、公交性、站点密度劣势、市民的接受度等因素,确定了本项目票务系统采用地铁的运作模式,但独立于铁路票务系统,独立组网的总体方案。此外,集团从乘客使用以及管理便利等角度出发,制定市域列车票卡结算管理办法,采用一票制模式定制票务方案,支持微信、支付宝、市民卡、现金等多种购票方式。

协调解决运行车次。上海铁路局原计划每日开行8对列车,经多次争取,目前已经调整到10对。交通控股集团将继续与上海铁路局保持紧密沟通,结合运营实际,适时调整市域列车开行车次,优化列车运行时间,方便市民出行。

配套优化公交线路。对市域列车每个站点周边的公交车线路做了系统的优化调整,力争最大程度发挥市域列车大运量的运输优势,与BRT和常规公交一起协同运作,提升群众出行效率。

下一步,集团将持续在做好运营协调对接工作上发力,协调铁路部门制定市域列车运输组织管理办法,力争尽快完成签订委托运营协议,优化票卡,企业vi系统设计等前期工作,早日让港城群众乘“大圣列车”顺畅出行。

(仲明 蒋克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