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区总工会打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组合拳”

【连网】(通讯员 朱远)10月25日上午,连云区总工会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党组班子成员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发言,就对策建议征求听取各部室负责人、支部党员意见,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应用到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中去。

科学确定调研课题。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组班子成员聚焦突出主责主业,结合工作分工,深入梳理工会工作问题较为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短板突出的领域,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当前中华全国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连云港市总工会关于“大抓基层”最新部署要求,以及正在开展的工会“普查年”活动,科学确定“基层工会建设”调研课题,将调研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实地走访问需摸排。在调研前,对全区各乡街、开发区(总)工会,区各直属单位工会在开展普查活动中上报上来的各类统计数据、报表和基层工会基本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带着问题和方向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结合开展“进企业、访职工、办实事”活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党组班子成员先后走进开发园区、张跳村鸿桥花园安置小区、庙岭社区、连云港金辰实业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结交职工朋友、倾听职工意见、解决职工难题,积极反映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把走访调研的过程变为加深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用以指导工作实践的过程,成为增进与职工群众感情、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成为推动全区工会工作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强化问题整改落实。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够做到现场答复的进行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与职工群众交换联系方式,待问题解决后及时进行回复反馈。截至目前,区总工会已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22项,其中涉及为民服务清单3项、整改落实清单5项、班子和成员检视问题清单14项,涉及职工参与“连工惠”网上平台普惠优惠活动、特困职工申报、职工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参保续保以及区总工会自身建设等内容。针对查摆发现出来的问题,区总工会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实改,通过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项目化方式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结合推进目标任务,每周召开过堂会,通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初步完成问题整改10余项,做好相关规章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下一步,区总工会将在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开展专题党课、专项整治等工作,进一步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尽快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全区工会工作高质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