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下班后学新才艺 成年人艺术培训班渐受欢迎

【连网】(徐誉宁 孙利 王佩娴) 外语、绘画、花卉、茶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成年人在业余时间开始参加各种教育和艺术类的培训来充实自己、缓解压力,因此,关于成年人的培训机构也如火如荼,充斥着整个培训市场。专家表示,现在生活节奏较快,每个人或多或少要承受工作和生活压力,在业余时间通过培训班来解压,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可以有效释放压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人们患心理疾病的概率。

rb1016江海大

昨天下午6点多,市民杨琼下班回到家中后,简单吃了些点心,便收拾好笔墨纸砚等学习用品,前往家附近的一家成人培训机构学习书法。她告诉笔者,自己从小就羡慕会写毛笔字的人,但因为各种条件限制,她一直没能学习。如今,她的孩子已经大了,下班后她有了更多的时间,为了弥补儿时的遗憾,今年初,她报名学习了书法。经过半年的学习,她现在已经从简单的偏旁练习进入到练习完整的字体了。而且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她还结交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

与杨琼为了圆儿时的梦不同,市民赵刚报名学习街舞是为了缓解工作压力。“我从事销售工作,每个月的业绩像‘大山’一样压着我,我抽空过来跳跳舞释放一下压力。”赵刚说,每周一、周三两天的晚上,他下班后,都会换上宽松休闲的衣服,到一家街舞培训机构学习街舞,在音乐与汗水中释放压力。

gb17A5c

我市一家美术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起初该机构只是针对学生开展培训的,前几年开始,陆续有不少成年人过来咨询报名。为了迎合这部分人的需求,每个学期,该培训机构也会招收一部分成年人,他们多以学习油画和水彩为主。从报名的人群来看,有一部分是家庭主妇,来打发一下业余时间,也有一部分上班族,在下班后过来学习,寻找独处的空间。

随后,笔者从市妇联苍梧博雅学院了解到,自2015年该学院成立以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前来报名学习的成年人越来越多。目前,该学院已经开设包括形体类、健身类、器乐类等40多种课程,班级多达70多个,像形体塑造类、古琴、数码摄影等课程报名非常火爆,经常出现“一课难求”的情况。为了迎合学员的需求,每年还会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新课程。从报名的情况来看,一般女性学员比较喜欢形体塑造、古琴以及烹饪技能等课程,而男性学员比较喜欢书法类、球类运动课程。

“如果有条件,成年人在业余时间报名学习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其实是一件对身心有益的事情。”市第二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兼骨科科研主任刘明明博士介绍,如果条件允许,还是鼓励人们在业余时间,寻找机会学习一门业余爱好的。因为现在生活节奏较快,每个人或多或少要承受工作和生活压力,心身疾病发病率非常高,产生了抑郁症、脊柱慢性病、手指腱鞘炎、社交障碍、视力降低等问题。在业余时间通过培训班来解压,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学习,一起畅聊人生,可以有效释放压力,同时,参加这样的社会活动可以让人拥有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增加社会沟通的机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人们患心理疾病的概率。此外,把业余时间用来学习,还能避免下班后的时间被手机等电子产品占据,减少对颈椎、手指、眼睛的不恰当使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均有较大帮助。

图为市区某培训学院正在上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