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文艺奋进新时代,中华文化进校园——连云港市隆重举行2019年“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集中行动

【连网】 2019年6月12日下午,连云港市2019“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集中行动在师专二附小举行。本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市体育局、市文联、市财政局、报业传媒集团、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办发〔2017〕5号)精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校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

全市近400名专家传承人集中走进二附小,开展淮海戏、京剧、吕剧、琴书、工鼓锣、乡棋、面塑、拓片、书画、武术等传统文化项目10余个,这是我市全年活动的一次集中安排。

2

非遗进校园

3

(图为传承人给学生们表演非遗项目工鼓锣)

4

(图为传承人给学生们讲解示范非遗项目乡棋)

5

(图为传承人在课堂进行非遗项目拓片创作)

6

(图为传承人给学生们表演非遗项目苏北琴书)

7

(图为传承人给学生们讲授非遗项目剪纸)

8

(图为非遗项目面塑课堂)

 

戏曲进校园

9

11

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在师专二附小选送的少儿舞蹈《雏凤清鸣话海州》中拉开序幕,除了海州五大宫调,本次进校园演出还包含了淮海戏、京剧、吕剧等多种戏曲,如淮海戏《孤岛夫妻哨》、京剧《刺王僚》、吕剧《红嫂》选段等。

12

(图为淮海戏精选唱段《公字闸》)

13

14

(图为淮海戏《孤岛夫妻哨》,讴歌守岛英雄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书画进校园

17

16

15

(图为书法名家为学生们讲授书法知识)

19

18

(图为国画名家为学生们示范)

 

体育进校园

20

体育进校园展示了中华传统武术项目,包括团体项目卧虎藏龙、初级棍术、自选剑术、初级长拳、自选刀术、自选枪术等6个内容。展示表演结束后,还安排了现场互动教学。

22

21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超寄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校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主阵地。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文广旅、体育、文联、财政、报业、广电等部门单位的推动下,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制不断创新,内涵不断拓展、成效不断提升,海州五大宫调、淮海戏、剪纸、武术、中华经典诵读等项目成为全市多所中小学校的选修课,涌现出了如师专二附小等学校为代表的优秀传承基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基因在中小学校园生根、开花。下一步,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各学校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格局,引导广大学生感悟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田文瑞寄语

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把它作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以经典诵读、书法文化、戏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为重点,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在活动中,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以家国情怀教育、社会关爱教育和人格修养教育为重点,完善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健全人格,努力在全市中小学营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良好氛围。各县区、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切实将优秀传统文化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据悉,本次集中行动以后,我市将全面实施市县联动、县区联动、部门联动、部门与学校共建的方式统筹推进,实现“菜单式”服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供给侧与中小学校园等需求方有机对接,做到传承人周周进校园、校园周周有传承活动,学生人人可参与。

此外,本次活动还印发了《关于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2019年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2019年度戏曲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公布连云港市2019年第一批传承人、传承项目、传承基地的通知》《连云港市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安排》等文件,为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常态化开展筑牢制度保障。

关于公布连云港市2019年第一批传承人、传承项目、传承基地的通知

23

24

25

26

27

28

连云港市2019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安排

29

30

31

32

3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