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端午节:满城不止粽飘香

【连网】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当浸透着艾叶香味的空气薰得路人陶醉时,端午节就来到了身边。

端午节是我国南北习俗融合最为丰富的一个传统节日。然而,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社会文化生活也随之改变,对许多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这个节日留下的最多的形式感,也许就是吃粽子了。当传统节日来临时,我们需要做的、而且可以做的,其实还有很多。

煮药草给孩子洗澡是端午节必做事

(记者 徐誉宁 通讯员 徐帆 秦泗花)在不少年轻人眼中,端午节主要内容是吃粽子,但是在很多老年人眼里,端午节用艾草等药草煮水洗澡,才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项目。今年61岁的朱孔霞,家住墟沟街道南巷社区,早在端午节前两天,就从菜场买了一捆药草带回家。

cw10a07d

朱孔霞正在整理药草。

“这是我们家几十年来的规矩。”在端午节当天,朱孔霞一边整理刚从市场上买来的各种药草一边说,这是她准备用来给她的孙女洗澡用的。看着地上各种各样的药草,朱孔霞的记忆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的时光。

朱孔霞告诉记者,每年端午节用艾草、桃枝等药草煮水给孩子洗澡是她家传承了几十年的习惯。她记得在她很小的时候,不仅在每年端午节的时候,她妈妈会用从山上采摘来的药草煮水给孩子洗澡,而且在每年入夏后,她妈妈还会将一部分艾草晾晒干,随后将艾草拧成一股绳子,晚上就会点燃艾草进行驱蚊。在朱孔霞的印象中,那时候只要用艾草熏过屋子后,蚊子就会少很多。

“小时候,端午节当天,我母亲都要煮一大锅药草水,让家里每个人洗个艾水澡。”说起儿时的端午节,朱孔霞幸福的心情溢于言表。因为在童年的时光里,艾草是朱孔霞最常见的药草,因此几十年下来,朱孔夏对艾草有了不一样的情怀,在她结婚后,她也将妈妈的习惯带入了自己的小家庭。

“我的孩子是1985年出生的,从1986年的端午节开始,我就用药草煮水给儿子洗澡。”朱孔霞说,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她的儿子成年后。

如今,朱孔霞的孙女已经8岁了,每年端午节,朱孔霞依旧会购买或者采摘药草给孙女洗澡。

一家人吃粽子传承端午民俗

cw10a07e

赵玉华和家人吃粽子。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刘畅 汪星辰)6月7日,家住高新区郁洲街道西凤社区的赵玉华与家人一起包粽子,共同品尝刚出锅的粽子、鸡蛋,一家人过了一个传统节日。

6月7日是端午节假期第一天,当天上午9点,赵玉华家开始包起粽子,记者看到,赵玉华清洗粽叶和糯米,亲家钱玉粉也过来帮忙,她带着孙女准备蜜枣、花生、红豆等材料。不一会儿,食材全部到位,赵玉华和亲家两人开始包粽子,她们俩是包粽子当仁不让的主角,而外孙女和外孙在一旁看着打下手,把包好的粽子放进大盆。

赵玉华的外孙女范美熹兴奋地看着外婆和奶奶包粽子,她说喜欢过端午节,因为可以吃到香喷喷的粽子。赵玉华表示端午节的习俗很多,家人喜欢吃粽子,而她也特别喜欢包粽子,希望下一代也能传承这项技能,这样也能体会到自己辛勤的劳动成果,所以每年端午节一家都会聚到一起包粽子。

包好的粽子放进了锅里,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焖煮,粽叶香味从厨房飘出来,外孙女范美熹吸了吸鼻子,不由得咽了下口水说:“奶奶,好香啊!我现在就想尝尝。”随后,赵玉华将煮好的粽子摆到餐桌上,一家人吃起了粽子。赵玉华的老伴感慨地说:“每个传统节日的背后都是深厚的传统文化,屈原的故事离我们很久远,但他的爱国情怀离我们很近。热爱祖国建设家园,需要我们每代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给家人系上五彩线祈福安康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6月7日是端午节,当天一大早,路南街道路南社区居民宋立香就忙活了起来。她将提前准备好的五彩线拿出来,郑重地搭在女儿和外孙女的床头,等着她们起床就给她们系上。上午8点多钟,外孙女起床了,宋立香笑着给外孙女系上五彩线,才18个月大的外孙女看着手上的五彩线乐得直笑。

cw10a07h

宋立香为外孙女系上五彩线。

据了解,端午的五彩线,由红、黄、白等五种颜色的绒线组成,古代也叫五色丝线、五彩长命缕。在古代,人们相信端午节这天是一年中毒气最重的日子,所以家家户户都为孩子系上五彩线,逢凶化吉。而如今,系五彩线代表了长辈为晚辈祈求安康的美好愿望,更代表了浓浓的亲情。

宋立香老家在山东,40年前来到港城定居。小时候,她的母亲每到端午就会给他们兄弟姊妹系上这五彩线。那时候的她,还会在脚腕处也系上,系完后,她在路上走,也会觉得特别漂亮,有时候还特地露给其他小朋友看。宋立香告诉记者,今年,还没到端午节,她就在市场上买好了五彩线,回到家搓一搓,两头系好,这样五彩线就不容易散开。

她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每年到了端午,她都会买来五彩线给孩子系上。现在女儿都有了孩子,她还是会在节前为女儿准备五彩线。“现在有很多人还会把五彩线编出各种花样,有的还在上面系上银铃铛、小金锁、玉饰,不过我还是习惯买五彩线。”她说。

“每回看母亲认真地给我系那五彩丝线,我就想,这系的不仅仅是一条丝线,还有家的亲情,传递的是浓浓的母爱。”宋立香的女儿说。

门窗插上艾草飘香过端午节

(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武旭)丁数青今年64岁,在她看来,过端午节就应该充满“仪式感”,挂艾草、包粽子、煮鸭蛋、扣绒线、戴香囊等传统习俗一个也不能少。

丁数青住在海州区浦西街道,靠着大浦河,河边长着不少艾草。端午节前一天,丁数青早早地来到了大浦河边,挑选粗壮的艾草采了几棵。“艾草的味道很好闻,闻到这个味道我就想起小时候过端午节的情形。”丁数青说,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她的母亲总要在家中的门窗上挂上艾草。现在,丁数青和老伴跟女儿一家三口一起居住,外孙女正在上小学,这么多年她一直也沿用母亲的做法,挂艾草和菖蒲。“外孙女好奇地问我,为什么要在门窗上挂艾草和菖蒲,我就给她讲了讲这一风俗的由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不管过了多少年都不能丢,我也希望儿孙们能够继承下去。”丁数青说。

cw10a07g

丁数青回忆小时候过端午节时的情形。

在连云港,挂艾草也是端午节的传统民俗之一,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在这个季节里,艾草都是很容易寻获的植物。家家户户门插艾草,传来艾草的香味,成为端午节的一大景观。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相传在端午节前后,气温升高,各种蚊虫和毒虫活动频繁叮咬人,因此正是疟疾大发的时候。古代医疗水平有限,很多百姓对疟疾束手无策,也没有钱治疗。艾乃医家之草,艾草是芳草类植物中药材,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的作用。由于门前悬挂艾草会减少疟疾的发生,大家觉得艾草也可以辟邪驱瘴,所以端午节采摘艾草插在门前,已经成了民间必不可少的一种风俗。随着医学的进步,现代人们在端午节插艾草已不是为了防病,而是演化成了一种传统习俗和远离疾病的美好心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