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风”吹来 满城“春色”———全域旅游视角下的港城旅游产业观察之营销篇

【连网】 □ 徐黎一  李扬

“教师节,我们以免门票的政策致敬辛苦的‘园丁’;七夕节,根据情侣游客的特点提前预热活动;暑期也是推出家庭门票套餐等优惠,以此吸引学生潮。”昨日上午,灌云县一景区营销负责人说。随着港城全域旅游发展,今年旅游产业中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港城景区更加注重“吆喝”了。

如果将“吆喝”誉为产业发展的“东风”。毫无疑问,港城旅游的这股“东风”已经刮起来了,激活了景区发展的活力,放眼望去满城“春色”。

TIM截图20180914093748

万事俱备  何以欠东风

如果将打造景区,完成游客所需要的娱乐、服务等功能比喻为一个万事俱备的餐厅,那么,推介营销———“吆喝”则好比“东风”,其在市场竞争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以前,我们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恐怕是酒香也怕巷子深。

“因为那个年代旅游产品太少了,具备重要的、个性化的历史文化资源的景区也少。但随着休闲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发展不再仅仅依赖原生资源了,各类无中生有的旅游产品越来越多,旅游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市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道勇说,在这样的前提下,旅游营销更显重要性。

2018年初,市政府就启动了全域旅游年的活动。“既邀请了本地的景区、旅行社,也邀请了周边地区的旅行社,这样规格的活动除一些旅游节庆外,还是很少见的。”县旅游局一位负责人感言,这可能既是一个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共同作战的“集结号”,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旅游产品推介会了。

此后,就是以“连云港旅游”为名,包括5A级景区花果山以及各县区的景区组成团,开启了南征北战的时代。据悉,今年截至目前,先后奔赴北京、上海、长春、首尔、大阪等国内外20多个客源地城市,以省、市名义组织的旅游推介活动接近30场。各景区更是没闲着,每逢节假日,都要提前预热,或打优惠牌,或组织特色活动,一边满足游客的节日休闲需求,一边以营销活动为景区“打call”。今年7、8两月,仅花果山景区就接待游客173.91万人次,同比增长7.6%。

紧盯需求  让“吆喝”更有效

无论是旅游部门率各大景区组团开拓市场,还是景区自己定制营销宣传活动,抑或是景区之间抱团“吆喝”,都在不同程度上提升着连云港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除了将营销放在景区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我市的旅游宣传也更注重特色和个性化。市级整体层面,赶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前,包括景区资源,乃至吃、住、行、游、购等在内的全市旅游攻略在驴妈妈旅游网上线。通过热门的网络营销平台,将全市旅游资源摆放在国内外游客面前,不仅起到了营销推广的作用,服务功能的大大提升也引来游客点赞。此外,市旅游局还立足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和长三角地区龙头城市,在浦东国际机场打造了一个旅游主题展厅,通过文化旅游的视角,向中外旅客宣传展示连云港的文化魅力和旅游资源,35平方米的展示空间内,摆放了共计19个展示版面,并通过多媒体播放宣传片,有效提升城市美誉度和景区知名度。

如果说,市级层面的推广更注重客源城市这个目标,我们的景区则将“吆喝”的视角放在了游客身上。特别是近年来,各县区新兴建设的,像大伊山、二郎神公园、伊甸园、伊芦山、东海森林温泉等景区对营销的重视程度尤为明显。“之前的营销是告诉游客我们有什么,而现在,是游客需要什么,我们就围绕游客需求做什么产品。”东海森林温泉的营销负责人表示,和传统景区不同的是,现在的旅游产品早已是内容和营销合二为一了。举例来说,以前是到了赏花季节,传统景区会采购一些当季花卉作为一个营销的卖点,吸引游客前来游玩。而在这个休闲时代的大背景下,旅游从业者就会将赏花作为一个单独的旅游产品来打造,以此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声音如何更大 更响亮

事实上,无论是出于登山、望海,还是泡温泉、购水晶等各种不同的目的来到连云港,对于游客而言,到了连云港就不会再去分花果山、连岛、温泉,还是孔望山、渔湾了,而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

从这一层面出发,想要吸引更多游客来连云港旅游,就需要以整体的合力,发出更大、更响亮的声音。采访中笔者发现,从去年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连云区就将连岛、海上云台山和连云港老街合并于一家,统一管理、统一打造、统一营销。于是,外地游客来到连云区后,会在3家景区中的任何一家,看到别家的宣传海报。“游客来到连岛,会看到老街吃的、住的宣传海报,还能坐上专车奔赴海上云台山旅游。同样,海上云台山所在的宿城境内,也有不少连云港老街的美图海报。”连云区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何康鹏说。

对景区、游客好处显而易见,但这样的模式,也可说是营销模式还只局限在连云区,尚未在连云港整座城市铺开。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在景区的所属以及管理等阶段还无法让全市的旅游产品整齐划一,但从营销这个角度出发,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来为景区互动融合提供帮助。今年暑期,为了方便游客,连云区就尝试了在连岛和海上云台山之间开通景区巴士,这也极大提升和带动了海上云台山的游客知晓度。这样的做法并不新鲜,在很多知名的旅游城市,都有通过景区互动,实现营销、服务双重目标的案例。例如在成都,当地就设立了熊猫主题巴士,在各个景区之间接驳。游客可以在熊猫基地、锦里、武侯祠、宽窄巷子等各个景点乘坐巴士,奔赴下一个景点,可谓方便高效。

整个城市通过一辆旅游巴士变成了一个大景区,笔者认为,在我市打造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成都旅游的做法值得我市好好学习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