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市试点养殖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张鑫)虫子吃的是餐厨垃圾处理后的“固形物”,排出的是有机肥,虫子长成后还能变成优质饲料。近日,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试点养殖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实现“吃干榨净”,真正实现餐厨垃圾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昨日,记者来到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一探究竟。刚走进厂区,映入眼帘的是碧草成荫的公园式厂区,靠近垃圾处理车间也闻不到刺鼻的气味。“我们的车间是全封闭生产,室内空气由新风装置进行置换,室内外我们还会喷洒对人体无害的生物液喷淋进行喷洒降解(除臭剂)。”据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经理张天文介绍。

在餐厨垃圾处理车间,只见一辆辆满载餐厨垃圾的餐厨垃圾车,缓缓进入处理车间卸掉收集的垃圾,接受一个个环节的处理。据悉,垃圾变废为宝需要历经:前道预处理进行餐厨预处理,通过分选机进行分选、后经过一级沉降、制浆破碎、二次沉降。所得的二次沉降的浆料由浆料泵,送至湿热水解后道,进行反应釜蒸煮,经三相分离后划分为水、油、固形物。其中固形物作为黑水虻的饲料,水进厌氧系统产出沼气,发电或利用沼气锅炉产蒸汽。油直接可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材料。

据介绍,餐厨废弃物因富含淀粉、脂肪、蛋白、纤维素,处理起来一直都让人头疼。“我市中心城区分布着大大小小近万家餐馆、食堂,每天产生25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以前,这些餐厨垃圾会拉去填埋、焚烧,甚至养殖家畜。”张天文介绍,“从餐饮单位收运来的餐厨废弃物含有一部分生活垃圾,如塑料品、一次性筷子及金属物品,会对生产设备造成损害,需要分选拣出。”

在餐厨垃圾处理车间,一间“幼虫培育室”格外引人注目。“黑水虻学名亮斑扁角水虻,是一种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寿命只有30天左右,黑水虻幼虫几乎24小时都在吃。”据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的生产部经理贾巍介绍,“经过7天的喂养,黑水虻会把垃圾基本消化,只剩下了黑水虻(幼虫)和它的排泄物,接下来,通过专业设备,可以将黑水虻幼虫和排泄物分离,幼虫直接送进生产车间的烘箱,高温烘成虫干,昆虫排泄物可以直接作为有机肥料。”

“这个技术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富有营养价值的物质,转化为黑水虻的饲料。同时,黑水虻也可以变成动物的饲料,虫子的粪便可以变为有机肥。整个过程中间没有任何的污染。”贾巍告诉记者,1吨左右的黑水虻7天时间里能吃掉10吨左右的餐厨垃圾(固形物)。“虫干的蛋白质含量超过75%,也是喂养鸡、鸭、鱼、蛙等动物的理想饲料,还可以通过深加工应用于保健品、化妆品以及医疗用品领域,目前,黑水虻干虫市场价在1万元/吨左右。”

据了解,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自今年开始试点养殖黑水虻处理餐厨垃圾,截至目前,已经养殖3批约2000公斤黑水虻,全部免费赠送给附近的水产养殖户免费试用。目前,这个试验项目运行成效良好,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