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助力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连网】  (记者 赵芳 通讯员 王洪波 李博) “从去年8月开始,政府就鼓励我在这干活,到现在一共拿到7000多元工资,为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近日,在灌云县南岗乡岗东村的蔬菜种植基地,贫困户许月美被问及务工情况时,脸上露出了笑容。岗东村是传统的农业村,2018年6月省委驻灌云帮扶工作队牵头创设连云港岗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对接市场、发展产业的载体,该公司和多家企业签订农业订单协议。如今,一期流转70亩土地种植莴苣,当期村集体实现收益30万元。二期200亩的莴苣种植已顺利完成,将给村集体带来100万元收入,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岗东村是我市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贫困地区群众要脱贫致富,关键是靠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就是一句空话。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我市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伊始,就以产业扶贫项目为重要抓手,高质量地完成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63亿元,撬动社会资金约15亿元,累计实施各类产业帮扶项目596个。

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产业项目。我市坚持“六个结合”,即扶贫项目与发展种养殖业相结合、与发展农业机械化相结合、与有效利用后方单位资源相结合、与发展新兴产业相结合、与中小企业园建设相结合、与落实上级配套政策相结合,重点打造了赣榆丘陵山区节水灌溉现代高效农业,东海特色鲜果、鲜切花、有机蔬菜高效设施农业,灌云食用菌现代农业,灌南稻鱼混养生态农业,构建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精准助力经济薄弱地区产业结构调整,以产业带动就业增收、项目收益分红带动集体增收的带贫减贫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健全。

优化项目选择,培育特色产业项目。在发展产业项目扶贫中,我市确立“项目跟着市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农户跟着能人走、资金跟着农户走”的“四跟四走”精准帮扶思路,每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至少有2个产业帮扶项目,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增收得到有效保障。目前,灌南县的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化羊舍,灌云县的食用菌、芦蒿种植、豆丹养殖,东海县的黄川草莓采摘、双店鲜切花种植、桃林设施蔬菜基地扩建,赣榆区的丘陵山区特色林果、塔山水库生态旅游等一大批产业帮扶项目陆续建成投产。

注重科技应用,农业科技带动脱贫。近年来,我们牢抓“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组织县区积极与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对接,市委、市政府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协议,省农科院多次选派果树所、蔬菜所、资环所等优秀的农业科技专家团队来连,建立多个产学研教学平台。省农科院将适宜苏北地区种植优质稻米新品种(品系)、优质山药新品种、草莓立体栽培技术、珍稀菌菇工厂化生产技术等新品种新技术在我市各个县区推广普及,为带动本地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土地综合效益、带动农户就业增收、促进整个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创新带贫机制,推动项目科学发展。针对低收入农户和省定经济薄弱村不同帮扶需求,建立“嵌入式”、“撬动式”、“契约式”、“联动式”带贫机制,多层次、全方位、多种方式实现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脱贫。如赣榆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的用工模式,黑林镇万亩蓝莓采摘期间用工需求非常旺盛,实现丘陵山区土地增值的同时,还可解决当地低收入人口的就业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