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全市今年医疗保障重点工作敲定 重点抓好这些内容

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调整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推进异地结算便民工程、开展服务药企助力工程等

【连网】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李玉珍) 4月22日,市医保局召开挂牌后首次全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笔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医保局将重点抓好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调整完善医疗保障政策、推进异地结算便民工程、开展服务药企助力工程等,奋力开创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新局面。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基金安全是医疗保障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逐一排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健全细化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内容,加强准入管理、费用审核和履约检查;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设全市统一的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强化事前、事中管理;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反欺诈工作合力;加快推进医疗保障领域诚信体系建设,研究制定诚信建设评价标准,加快建立医疗保障领域“黑名单”制度。

进一步调整完善医保政策待遇,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切实减轻百姓负担。今年我市将落实属地维稳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引导社会预期,确保2020年1月起全面平稳实施“基本政策、待遇标准、经办管理、定点管理、信息系统、基金管理”六统一的医疗和生育保险市级统筹制度;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降低大病保险自付标准,并提高10%报销比例。同时完善城乡统筹的医疗救助制度,适当提高医疗救助报销比例,重点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较重的问题;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医保稳定可持续的筹资机制,将全市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及时完成省新一轮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更新维护,全力做好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癌症等重大疾病、慢性病、罕见病及儿童用药的执行落地工作,保证参保患者第一时间用得上、可报销;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机制评估,力争在年内启动我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将稳步扩大异地就医定点机构范围,进一步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异地就医备案率、持卡率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推广网上备案程序,简化异地就医备案登记流程,提高“不见面”备案比重;深化长三角地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实现与上海门诊直接结算,探索与浙江、安徽两省开展跨省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与此同时,我市将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切实发挥好医保基础性作用。今年,我市将重点推进按病种付费,年底前按病种付费的病种数达到200种以上、按病种付费的基金支出占住院统筹基金支出比例达20%以上;重点推进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度改革,保证市级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制度的平稳过渡,同时积极参与医用耗材联盟采购,创新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机制;持续推进医药价格改革,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实行“阳光收费”,并借力医保大数据建立常用药、中药饮片、短缺药片价格监测、信息发布制度,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融入医保工作大局,发挥1+1>2效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