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在市一院成立

gb16健康a

【连网】  近日,连云港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成立大会暨2019年第一次会议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召开,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该质控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量控制工作步入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轨道,对促进我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体系、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我市各家医院搭建了互相沟通和学习交流的平台。

据了解,质控中心是指挂靠在医疗机构内,受上级部门委托,承担辖区内医疗机构相关专业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组织。中心的职责是拟定相关专业质量管理标准、技术准入标准、技术操作规范和质控程序、标准、计划、考核方案、评估细则;拟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组织对区域内人员进行培训;对专业的设置规划、布局、基本建设标准以及技术、设备应用等工作进行调研和论证,为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参与辖区内医疗质量检查、评比、评审工作等。

作为市医学会临床医学工程专科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市一院在完善现代化医院医学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上取得了较好成绩,制定了规范的购置论证、审批、招标、采购、安装、验收、使用、维保、报废等制度与流程,并着力加强医学装备质量与安全控制,强化工程师队伍建设,为医院医疗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近年,该院还定期组织召开临床医学工程学会专科分会年会,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与医工交流,着力提升我市临床医学工程的学科建设体系,在省内外确定了一定的影响力。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文件精神,市一院牵头成立了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该中心挂靠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

市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主任金涛介绍说,医疗设备器械管理是医院管理和临床医学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研究和解决医院中有关仪器设备、医疗器械、应用软件和医用耗材的技术管理与应用,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以及与临床共同开展应用研究等。临床(医学)工程已与医疗、护理、临床药学并列为现代医院的四大支柱。要做好医疗设备质控中心工作,首先要有从区域管理工作方式出发,其次要突出中心的工作重点。中心要借助省医疗设备器械管理质控中心平台,为区域内医疗机构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指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