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疾控中心提醒:猩红热发病上升家长孩子注意防控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赵 兴 王荣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据我市传染病监测数据显示,近几年猩红热发病高峰一般在4~6月份。近期天气转暖,猩红热是重点关注的传染病,托幼儿童及小学生需要注意预防。

猩红热又叫“烂喉痧”,为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由于该病常表现为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而得名。典型患者起病急骤,表现为突然发热,伴头痛、咽峡炎、恶心、呕吐、咽痛、扁桃体红肿等,发病12~36小时内自上而下出现皮疹,7天左右开始出现皮肤脱屑(90%病人有脱屑),大约2~4周脱完。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如中耳炎、鼻窦炎、脑膜炎,还可能出现肾脏损害、心内膜炎或心肌炎等。

猩红热主要通过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打喷嚏等产生的呼吸道飞沫传播,部分也会通过皮肤创伤或产妇产道传播。虽然人群普遍易感,但发病人群主要为5~15岁儿童。所以,市疾控中心建议近期托幼儿童和小学生应避免或减少与患者接触,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家庭、教室等要经常开窗通风;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如果得了猩红热怎么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需尽快去医院接受治疗,及早使用抗菌素足程足量治疗。另外还需注意隔离治疗、卧床休息、衣被要洗晒、餐具要消毒、生理盐水漱口、易消化饮食等护理。

此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重点场所,要注意加大重点人群的管理和监测,建立健全传染病相关制度及应急预案;加强对幼托儿童和学生晨检和健康观察,及时发现病人,并做好消毒工作,防止疫情扩散;加强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开展健康教育等预防措施,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平时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