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浦南镇“网格管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连网】(通讯员 万民)为营造卫生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和谐、充满生机的生活环境,彻底改变农村污水乱流、垃圾乱扔、杂物乱堆的陋习,海州区浦南镇以创建全国卫生乡镇为契机,创新农村卫生管理新体制,实行“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由于农村群众生活习惯、文明素质参差不齐,乱丢、乱倒垃圾屡见不鲜,面对乡村环境脏、乱、差的现状,浦南镇通过创新管理体制,实行“小乡镇、大管理”的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划分辖区、明确责任。将全镇19个行政村(社)划分为5个大网格,每个大网格设组长一名,由镇班子成员担任,并打破原有的管理体制,将联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保洁员等管理职责全部整合到网格中,实行包干责任制,组长对网格内所有的清洁工作负总责。大网格下以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小网格,由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在小网格下以3至5户农户为单位设立小网点,由所在村组的党员与农户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助农户做好自家庭院的卫生工作。最终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式管理工作新机制,此举真正实现了无缝隙、无盲点、无死角,确保了农村卫生管理全覆盖。

为了确保“网格管理”落到实处,该镇还先后制定出台了《清洁庭院“网格管理”实施意见》、《清洁庭院责任追究制度》等,把大网格、小网格、小网点的责任人的责任进行了明确,任务进行了分工。要求大网格、小网格、小网点在发现小广告、垃圾、卫生死角等情况时必须立即清除干净,对庭院内的杂草要拔尽,每周各网格负责人必须巡视自己的网格,把所管辖区域内的环境卫生检查完处理好,真正使清洁庭院的网格化管理横向到边、直向到角、分片包管,做到了“无缝”管理、精细维护。同时,还通过网格化管理把环境卫生情况按照优良、合格、不合格的标准分为绿色、黄色、红色3个等级,在网格图中进行标注,每半月公示一次,让广大群众一目了然,以此激发网格负责人的责任意识。通过制度的建立,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效地填补了农村卫生管理工作中的缺位,减少了管理中的死角和盲区。

为了加强后续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该镇各村(社)还成立由老党员、老干部和有威望的老同志参加的巡查队,每周对各大网格、小网格、小网点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将巡查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内进行公布。同时,镇设立举报电话,对举报事件一经查实,按照有关规定对责任人实行经济处罚,按大、中、小分别给予300元、200元、100元的处罚,并给予举报人相同的金额进行奖励,以此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如今的浦南镇,先后荣获了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美丽宜居镇、省级文明镇和省级卫生镇等荣誉称号,全镇99.6%以上的群众对环境卫生状况十分满意。住在江浦村团结自然村的范吉岭老人高兴地说:“以前,农村给人的印象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如今,农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我们住着更舒心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