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海州开放式党课让组织生活“活起来”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丁慧)“我头一次参加这样的组织活动,真没想到开放式党组织生活能办得如此具有感召力与富有活力!真让人眼前一亮,过目不忘。”海州区新海街道富强社区居民退休老党员王怀忠高兴地说。4月10日,在海州区新海街道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基地,来自全市各级党组织的120名党员、群众,参加了一次与众不同的党组织生活。

王怀忠口中所说的开放式党课是新海街道富强社区联合市编办、海州区建设局开展组织活动“三公开”的创新探索。

今年3月,海州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坚持教育与服务并重,聚焦对象开放、内容开放、过程开放三个着力点,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试点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开放式党的组织生活。新海街道富强社区的这场开放式组织生活正是别样式组织生活的第一站。

新海街道富强社区党委联合市编办、区住建局等共建共驻单位党组织在占地7亩的开放式党员组织生活基地共同开展“守初心强党性,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主题开放式组织生活,活动以一场生动的微党课拉开序幕,邀请街道“红色宣讲”特色党小组成员张景华同志讲述其入党历程和感受,他表示“组织上入党一阵子,思想上一辈子”,他带领着大家用亲身经历和感受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活动现场,主办单位还为与会党员过了一次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们把党性教育与互动活动相结合,打破固有活动空间、党员组织关系隶属界限,根据党员需求,设置了现场观摩、微党课、集体互动等内容,没想到这么受欢迎。”新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徐蓓说道。

海州区委组织部党管科科长朱丽表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就像是“餐馆”,通过调查问卷、座谈等形式,为辖区党员量身定制组织生活“菜单”,党员“按需点菜”,通过公开报名方式,来“餐馆”参加组织生活,还可随时对组织生活内容提出改进意见。

“我是通过印象新海微信公众号报名参加活动的,本是好奇来一探究竟,没想真让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感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洗礼。”来自连云港市中元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党员黄健激动地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海州区已设立20多个开放式党员组织生活基地,以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为例,该基地组织生活内容分为:现场观摩、公益课堂、志愿服务等,其中公益课堂这一项“菜单”就有微型党课、就业指导、文艺培养、法治教育等10余个选项。

“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可以充分整合基层党建资源,探索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单位联合开展党组织活动,多样化的活动内容、广范围的参与人群、按需化的点餐模式,充分体现组织生活中的党员主体地位及群众的主动参与。”海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田海介绍,他说,下一步,海州区将在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区推广组织活动“三公开”模式,进一步完善“党性教育+形式多样+互动实践”为主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建设,充分整合基层党组织的资源与智慧,着力打造基础型、红色型、公益型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让党组织活动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