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领略非遗魅力 “牵手相伴 共享阳光”手工小课堂开讲啦!

【连网】(通讯员 汪守平 丁诗菡)4月3日下午,由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春雨社会工作事务所承办的春雨童行系列活动之“牵手相伴 共享阳光”手工小课堂活动在滨河小学顺利举行,为孩子们带去了精彩的糖画制作。糖画——独具民俗文化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此次活动请来了糖画陈老师,陈老师与多名孩子亲密接触,让孩子们近距离领略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图片1

据了解,糖画起源于明代,是以糖为材料,制作以勺子为“笔”、糖稀为“墨”,各种生动的图案造型在艺人的手下跃然纸上,各种惟妙惟肖的糖画又美味又耐看。糖画陈老师不仅在活动现场展示了自己个人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创作方法,还手把手的教授现场的孩子们,此次活动时长一个小时,历史文化学习、上台体验制作、动手图案创作等活动环节设置丰富,孩子们也对糖画这一传统文化项目,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2

市未保中心赵站长表示:“首先,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让孩子们亲自去了解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够让他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去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其次,这个项目能让孩子们去亲近糖画,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再经过五年十年后,也许遇到适宜的温度,水分等,它就会生根发芽,甚至长成参天大树,对于孩子们的启蒙教育,能够促进他今后的核心素质培养。”。

图片3

此次糖画活动不仅仅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更是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精髓,通过此次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走进课堂,让孩子们能通过体验喜欢上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且都乐意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使校园逐步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的重要阵地,使青少年成为非遗文化的传播者与传承人。

图片4

相关新闻